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垃圾車的音樂聲又再度迴盪在巷口邊,提醒家家戶戶出來倒垃圾了!在日常生活當中垃圾百百種,哪些是資源回收,有誰知道呢?此起彼落的小手通通都舉了起來「老師,我知道有紙類回收!」「老師,還有玻璃也可以回收!」「還有保特瓶!」「我媽媽說舊的衣服也可以回收!」實在是太厲害了!各位小朋友都是環保小尖兵!以後資源回收的時候就可以分辨清楚該如何處理,讓地球減少負擔變得更美麗。

我們現在就來說說台灣人每年使用寶特瓶的狀況吧!台灣人平均一年每人用掉200支,如果把這些空瓶通通收集起來,可以疊出三座101大樓哦!「哇賽!這麼多!好浪費喔~」「老師,我都用自己的水壺喝水,這樣就不會有保特瓶!」「對呀,我也是~」那我們來想想看,這些資源回收的物品究竟可以變成什麼樣子的作品呢?「有瓶蓋做成的馬賽克牆,好酷喔,他還拼成彩虹一樣的顏色耶!」「這個保特瓶只要裝上一個特殊的裝置就變成水槍,看起來超好玩的!」「還可以練舉重,哈哈哈哈!」

看見這麼多垃圾變黃金的例子,現在就換我們來試試看,用點心時間喝完的優酪乳瓶蓋來製作「造型磁鐵」吧!首先塑膠蓋貼上磁鐵,背後需要黏貼圓形厚紙。「老師,我很會剪圓形喔!你看很圓吧!」小朋友自豪地與老師分享。「雖然我不太會剪,但是我會努力試試看!」「那我教你!」同學之間互相幫忙,讓整堂課更加溫暖了起來呢!接著貼上自己喜歡的眼睛並畫上圖案,「老師,我可以自己畫眼睛嗎?我想畫一雙笑咪咪、特別的眼睛~」「當然可以囉,哇!你畫出的眼睛好特別,老師都沒有設計過的喲!」最後外圈再用棉繩或毛根設計特殊造型。「老師,我想要用很多種顏色的毛根組合起來、黏上去耶!」「那我們試著用編辮子的方式,這樣就不會掉下來,如何呢?」「好呀!但是我不會編辮子。」「沒關係,老師跟你一起練習編辮子,這樣妳以後綁頭髮也可以用喔!」「耶!老師我會了!還編了好多條喔!你看~」「老師,我的瓶蓋超酷,還要再做一個,這樣又有一個垃圾變成『黃金』了!」也許這堂課利用小小的瓶蓋對於環保回收微不足道,但是小小年紀練習將環保的概念深植心中,對於未來環境的永續經營就有很大的希望喲!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小孩和室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