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跨年有沒有去哪邊玩呢?」「老師,我跟爸爸媽媽在家裡就看的到101煙火喔!」「我和家人看電視的跨年節目,也有看到煙火喔!」「老師,我沒有跨年耶,很早就睡覺了。」配合著101大樓漂亮煙火的照片,孩子們紛紛分享著跨年的假期,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接著老師分享了一本可愛的繪本《許願》,介紹國外新年的習俗:「巴西人會在新年那一天去海邊,往海裡灑花和丟梳子,他們相信海神會接受這些貢品,完成他們的心願。」「原來海神喜歡花和梳子,海神應該是女生喔!」小朋友若有所思的應答。「伊朗人在慶祝新年時,桌上要準備七道菜,每道菜都有不同的象徵意義:愛、健康、幸福、繁榮、歡樂、耐心及美貌。」「老師,是不是把菜吃下去就可以得到祝福了!」「在瓜地馬拉,人們會在十一月的時候悼念死者並向神明許願,在天上放五彩斑斕的大型紙風箏。」「哇!老師,圓形的風箏好像掛在天空的太陽喔!」「彩色的風箏旁邊還有一條條鬚鬚的裝飾,好漂亮喔!」「在義大利的特萊維噴泉有個美麗傳說,如果你將三枚硬幣從你的左肩往後投擲進噴泉,你就會結婚了;如果你投了兩枚硬幣進去,將會墜入情網。若只投一枚硬幣,一朝將會再度返回羅馬。」「所以會有許多人來噴水池許願,噴水池裡面就會有很多錢幣可以撿耶!」聽到有許願錢幣,孩子馬上開了調皮的玩笑。「老師,上次出戶外時去的公園有噴水池,我們也對著噴水池許願耶!」

老師介紹了數個國外的新年習俗後,那麼想到台灣的過年,會想到什麼呢?」「發紅包!」「買新衣服!」「我記得過年時都可以很晚睡覺。」「我很怕放鞭炮的聲音,但是我喜歡玩仙女棒。」今天的創意市集課就要帶大家逛逛熱鬧喧騰的年貨大街喔!老師介紹了台北最有名的迪化街年貨地圖,「整條街道幾乎都是紅色及金色的耶!」「哇!好多糖果喲,都是過年的時候會擺在桌上的耶!」「過年最棒了!都有吃不完的糖果跟餅乾。」「還是不要吃太多吧!免得蛀牙了!」孩子們熱烈討論起年貨,許多孩子也有曾經跟爸爸媽媽逛年貨大街的經驗。「老師,我逛過迪化街喲,可以試吃好多東西!」「我也去過,人超多的,很擠、很熱鬧喲!」欣賞、分享完年貨大街,就要進入孩子最喜歡的手作時間囉!

桌上擺著許多的材料,有黑色西卡版、吸管、彩色毛根、剪刀與保麗龍膠。「老師今天要做什麼呀?」「我們今天要用吸管做出美麗的101煙火,首先挑選自己喜歡的吸管和彩色毛根,把它們剪成長長短短的,排出放射狀、絢麗的黏貼在黑色西卡紙上,再用蠟筆畫出可愛的房子或高樓,大家開始動手做吧!」小朋友開始剪剪貼貼,紅色吸管配上藍色毛根,金色毛根配綠色吸管,大小交錯的煙火,聳立的101大樓,小朋友在畫紙上創作出屬於自己的跨年夜煙火秀囉!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