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小朋友認識很多昆蟲的生態,每一種昆蟲都有牠特別的生命歷程,「我好想看毛毛蟲變蝴蝶的過程,一定很漂亮!」「我想看昆蟲的家!」小朋友紛紛說出心中最喜歡的畫面,想像自己能親眼目睹昆蟲每個重要的瞬間,「有很多人也有跟小朋友一樣的想法,他們利用攝影機把昆蟲的一生記錄下來,搭配現在的影片編輯技術,製成昆蟲記錄片或電影喔!」

小朋友好驚訝:「有昆蟲的電影?」「昆蟲會乖乖讓人拍嗎?我們每次看昆蟲都不太乖耶!」老師說,昆蟲當然無法像電影明星一樣可以聽導演的指令做出各種動作,牠們最擅長的就是「做自己」,所以每部昆蟲電影或記錄片都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拍攝而成,「好幾年?那昆蟲不就死掉了嗎?」沒錯,昆蟲大明星常常會發生很多不可抗拒的因素從舞台上消失,所以除了多找幾個後補演員,也要花很多時間補拍漏掉的畫面,「如果我想拍螢火蟲的電影,現在是冬天,野外沒有螢火蟲,該怎麼辦呢?我只能等明年春夏再拍,那如果到時我漏掉一個鏡頭,又要再等一年,很多以真實昆蟲為主角的電影就是這樣一年又一年地耗費時間慢慢完成。」

小朋友這才明白,當一個昆蟲大導演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呢!老師帶來常上電影螢幕的昆蟲讓小朋友試試當個「小導演」,沒想到昆蟲完全不受小朋友控制,紛紛逃出小朋友的掌控,「老師,我還是看電影就好了,不要當導演啦!」課程最後,小朋友對著手上完全無法溝通的昆蟲,非常無奈卻又愛不釋手。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和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