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車是每個人小時候必做的美勞之一,且變化也很豐富,例如:變換材料用牛奶盒製作的風車或是進階一點的花式風車。不管是哪一種風車,只要在製作完成後能順利地轉動,都會讓人著迷的一直玩下去。今天要教小朋友的是利用色紙製作的基礎簡單小風車,要教小朋友利用一些細心的小技巧來將風車做得好和巧,只要有辦法注意到這些小細節,風車就會很順利的迎風轉動喔!

這次老師準備的色紙是有雙面花紋的可愛色紙,在開始製作前孩子們對於自己要挑選哪張色紙相當煩惱。「老師!待會我做的時候,哪一面會是在外面?哪一面是在裡面啊?」「對啊!我這個愛心如果這樣放會在裡面還外面啊?」孩子們馬上注意到這個雖然小但是相當重要的細節,能夠想到之後製作時的問題代表孩子們有用心去觀察和思考,在老師講解如何判斷裡面和外面後,大家便開始一步一步的製作風車。當小朋友們要執行把風車用雙腳釘固定在吸管上時,老師提醒小朋友在這個步驟也有個關於打開雙腳釘的小技巧,一開始老師不說,請小朋友猜猜看是怎樣的小技巧。一個孩子立即的舉手說:「我知道!是不是不能完全打開?要開小小的,不然會壓住風車!」哇~這次小朋友好厲害一下就抓到重點,沒錯!就是要讓雙腳釘開得小小的,才能不把風車整個壓住。

「你們快來!在這邊可以轉很快!」一群孩子在製作完風車後蹲坐在電風扇前,讓電風扇吹動他們的小風車。大家因為自己的風車可以順利轉動笑得相當開心,甚至因為電風扇的頭會左右來回移動,小朋友們還乖乖跟著電風扇的頭改變位置。「我看著這風車轉我都不會頭暈喔!我喜歡看它一直轉!一直轉!」小朋友滿足的跟老師分享這次上課的心得,是啊沒錯~風車就是如此有魅力能這麼簡單卻吸引著大家都玩不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