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放學,老師都會帶著小朋友們,利用搭捷運、坐車、或是步行等方式,回到放學後的溫馨小天地 ── 放學窩。

有一群孩子,從學校走到放學窩的路途有些距離,連大人也要走上十五分鐘。剛開始,不習慣的孩子抱怨連連,「老師,好熱又好累喔!」「老師,我的腳好酸……」看到孩子滿頭大汗,其實很令人心疼,可是要忍耐,讓孩子有學習成長的機會。

剛開始,大家路隊排得亂糟糟,許多孩子還在適應新環境、認識新朋友的階段,老師得時時叮嚀孩子:注意安全,排好隊伍,遵守秩序。但是漸漸的,孩子開始瞭解路線、熟悉同伴,老師也選出可以帶領路隊的小隊長,人人都有機會擔負這樣的職責。小隊長們很忙碌,要觀察前方的路況,決定路線,過馬路時要停下並注意號誌燈,進入室內空間前要提醒大家降低音量,還要觀察後面的路隊是否整齊沒有脫隊。很棒的是,大家都做得很好,而且會互相提醒,當過小隊長後,小朋友也更能明白路隊秩序的重要,有些小隊長對隊伍整齊度的要求,可是比老師還嚴格呢!

走路隊就和跑步等運動一樣,是可以慢慢鍛鍊的,剛開始覺得很難熬,漸漸的,雖然還是有些辛苦,不過跟朋友一邊走一邊聊天,目的地似乎也比想像中近了許多。小隊長所帶領的路線不同,看到的風景也不同,有一次,我們還非常幸運的遇到三軍儀隊交接,大家看得目不轉睛,老師也很開心看到孩子們成長獨立的背影,衷心覺得大家真的好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