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了小學,不僅是家長為了幫孩子適應新環境忙得焦頭爛額,新事物的到來也常常讓孩子們忙壞、累壞了(有時睡個午覺就爬不起來了呀)。小學與幼兒園最大的差異,大概就是「作業」了吧,「老師,可不可以不要寫作業?」「今天的作業好多啊,完蛋了!」「我想要回家再寫,可以嗎?」「老師,為什麼要寫作業啊?」每天小朋友和作業奮戰時,老師總會聽見小朋友疑惑的聲音。

是啊,為什麼上了小學就開始要寫作業呢?因為有太多新事物需要學習與練習,隨著時間過去,看著小朋友的字從醜小鴨變成天鵝,聽著小朋友逐漸能流暢的念出課文,在學習過程中,老師帶領著孩子不時回顧自己的成長,於是疑惑及抱怨聲減少了,但作業完成的速度卻不一定能加快,不時有小朋友對著作業發呆,也有人在寫作業時間研究今天的新發現,總有人直到最後一刻才完成作業。

兩週一次的出戶外,小朋友可以走出教室,看看課本外的世界,每個小朋友都用盡力氣去認識新的事物、拓展視野。那天出戶外,回程的遊覽車上好安靜,小朋友都累得睡著了,回到放學窩,老師請大家拿出作業後,忙著處理接送事宜,回頭發現小朋友都靜靜的在位子上寫作業:「哇,每個人都好認真在寫作業耶!」是誇獎孩子,也是發自內心的驚嘆。

「老師,我們很累,可是我們還是在寫作業。」或許是多了車上那段休息時間,今天小朋友玩夠了、也休息夠了,「啊!媽媽來了!」小朋友匆匆去門口跟媽媽說話,又匆匆地跑回來,「媽媽說要等我寫完這裡。」「老師!媽媽來了,可是我想寫完這頁再回家,作業好多哦,週末完蛋了!」「爸比,我可以寫完這本嗎?要不要讓妹妹也在這裡寫完作業?!」還有小朋友靈機一動,詢問爸爸要不要連妹妹的作業也在這裡做完。

老師跟家長交流時也發現,其實小朋友回家後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情,畫漫畫、把烹飪課的主題重新做一次、唱唱在學校學會的母語童謠等等,有時我們以為孩子還小,不懂得經營時間,但其實他們對時間管理有很多主見,自由活動時間對他們來說很重要。也期待可愛的小一新鮮人們,在老師陪伴與協助下,能逐漸加快完成作業的速度,每天大家就有更多時間,能夠盡情的自由活動,做自己喜歡的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