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玩什麼遊戲呢?小朋友看著老師手上的牌,這副牌厚厚一疊,總共有 104 張,上面有 1 104 數字各一張,沒有重複。「一百耶!」聽到牌的數量是百位數,一年級的小朋友都嘖嘖稱奇,以前好像沒有玩過數目這麼大的牌。

104 張牌上有不同數量的牛頭,最少有一個,最多有七個,玩到最後,手上牛頭最少的人就是冠軍!當老師翻出有七個牛頭的牌,小朋友對最特別的牌總是特有興趣,忍不住一臉興奮地問老師:「這是魔王牌吧?」「真的有點像魔王耶,他的名字是牛頭王哦!牛頭越多,大家越不希望這張牌到自己手上!」「哇!」「太可怕了!」

遊戲開始,要翻開四張牌作為排頭,「小朋友,知道什麼是排頭嗎?」「我知道!最前面的」「第一個!」這些概念都對,每個人遊戲進行時要一起出牌,由最小的排先開始。這四張牌作為排頭,後面的牌可是要按照大小依序排列,一排最多六張卡片,六張額滿就要把前面的牌都吃掉,第六張牌變成排頭重新開始。如果翻出來的牌比任何一個排頭都小,就要選一排吃掉,看誰吃到的牛頭最少,就是勝利者。說明遊戲規則,老師也示範過一次後,有的小朋友還是一臉茫然,有的小朋友很焦慮的說:「老師,我還是聽不懂!」「沒關係,這個規則很難,老師帶你們玩一遍。」

「都好了嗎?123,翻牌!最小的是哪個數字?」「49!」「45!啊對是 49!」「擺在 51 後面?!」「你們覺得 49 有比 51 大嗎?」「啊!27 後面才對。」小朋友注意到最靠近的數字很棒,也別忘了排列數字由小到大的規則喔。經過老師慢慢引導,小朋友漸漸了解該如何擺上牌,「噢哦!第六張了,要吃掉前面五張牌了。」「老師!那我可以選那一排吃掉嗎?」「不行耶!數字較小的可以任選一排,但是你在第六張牌的位置就只能吃那一排哦!」小朋友拿到牌後,嘟了嘟嘴,也開始思考該怎麼樣出牌才行,「耶!你救了我!」「對啊,你每次都救到他耶。」有的小朋友很會算牌,知道怎麼樣出牌能在重重危機中獲得一線生機,也有小朋友千算萬算,就是沒算到別人會出哪張牌。

「老師,我的手牌好爛喔,你看牛頭好多。」老師笑一笑問他:「這是你的手牌還是你吃到的牌?」小朋友豁然開朗,這才意識到放下去的牌自己不一定會吃到。「好緊張哦!老師我可不可以不出牌?」「當然不行啊!每一回合所有人都要出一張牌,不出牌怎麼繼續呢?刺激才是這遊戲好玩的地方!」勇於面對挫折與挑戰,也是桌遊能夠讓小朋友無形中學到的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