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160

【20200330 魔法寶石之心 - 火靈篇🔥魔境寶貝:暴力熊的內心世界(新生小二)】

💎當孩子面對暴力時,我們可以選擇保護自己也不傷害他人的方式。若是遇到強大、無法應付的暴力,一定要找大人求助喔!

「我最厲害!咚-我最厲害!咚咚-我最厲害!咚咚咚-」魔霧森林的深處傳來一陣歌聲,低沉的嘶吼搭配重重的腳步,愈來愈靠近我們這些《魔法寶石之心》玩家。最後出現了高大身形的黑影,頭上兩隻短短的耳朵隨著歌聲節奏左右搖擺,迷霧散去,原來是火靈屬性的魔境寶貝──暴力熊現身了!

孩子們趕緊準備好「黃金甜甜圈」,由外而內破解暴力熊的內心世界,並且以不傷害暴力熊又保護自己的方式和牠互動,才能完成這次的挑戰。

「暴力熊說了什麼,做了什麼呢?」(外圈 What)老師問大家。
「牠說,牠是最厲害的。」(言語)孩子舉手回答。
「牠破壞別人的東西。」(行為)另一個孩子補充。
「那麼暴力熊是如何感覺,如何思考的?」(中圈 How)老師問下一層。
「牠破壞的時候感覺很快樂,一直唱歌。」(感受和行為)
「牠想要成為最厲害的。」(想法)
「牠破壞成功,覺得自己很厲害。」(想法和行為)
「你們覺得暴力熊想要什麼,需要什麼?這題最難喔!」(內圈 Why)老師問孩子暴力熊可能會有什麼內心的渴望和期待。
「牠可能是擔心如果自己不厲害,會被別人嘲笑。」
「牠不想像北鼻(嬰兒)一樣沒有能力,這樣破壞讓牠覺得自己很強。」
「哇!大家都很棒!了解暴力熊的內心世界後,我們就要來收服暴力熊魔境寶貝了。」

孩子們分組輪流靠近暴力熊,老師用玩偶扮演的暴力熊一邊唱歌,一邊把孩子組合的玩具不斷弄壞。「我不喜歡你這樣子。」「請你不要把我的東西弄壞。」有的孩子比較溫柔,老師會故意多做幾次,直到溫柔的孩子產生力量把暴力熊推開,保護自己。「你這個笨蛋熊!」「哈哈哈,你頭上都是拼圖。」「我要把你揍飛!」有的孩子比較衝動,直接回擊,但老師扮演的暴力熊被揍飛後,還是一直回來要爭誰比較厲害。「這些罵牠、捉弄牠、揍飛牠的方法看起來沒有效,只讓暴力熊更有鬥志想跟你比輸贏,要再想想別的辦法。」老師適時提醒孩子。於是孩子在扮演遊戲中,開始嘗試新的反應方式,最後罵牠的孩子選擇請牠走開,自己也不去和牠爭論;捉弄和揍飛牠的孩子選擇轉身離開,自己不用和牠比誰厲害。

「恭喜大家收服了暴力熊!大家都很棒,沒有傷害牠,也有保護自己。保護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今天暴力熊牠的力氣還沒有很大,而且牠是破壞東西,沒有要傷害別人。如果有一天,你遇到了無法應付的暴力,傷害到人,一定要趕快找大人求助。你們很棒!已經獲得了面對暴力的勇氣和力量,並且還了解暴力熊背後的心情,謝謝你們幫助暴力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