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llage.png

【20200325 台灣新聞花路米-新竹(新生教室)】

 

新竹,除了吃米粉、喝貢丸湯跟玩六福村外,還有什麼特色呢?「還可以吃夜市!」「夜市應該每個城市都有,老師這樣問,一定有更特別的地方。」「更特別的食物?」新竹的美食花一特課的時間也介紹不完,我們今天要來認識新竹的歷史,跟獨特的義民祭活動。

 

新竹因為地形的關係,所以當季風吹向新竹時,會受到地形限制,讓風進去後不易出來,因此成為台灣「風最大」的城市。也因為這樣,新竹有「曬米粉」的獨特文化,「我有看過曬米粉,但不是『曬』,是用風吹乾的喔!」「我只有吃過新竹米粉,原來米粉不是做成長條狀的就可以吃了啊!」在新竹米粉盛行之前,17世紀的新竹還沒有漢人開發,當地的原住民是以交易鹿皮為生,到荷蘭統治的中後期,竹塹港成為台灣島內最具價值的島內運輸港,後來鐵路開發,港口漸漸沒落,才慢慢造就成現在的新竹。

 

義民祭的由來,其實就是新竹一帶的客家人為保衛家園,組成義勇軍與盜匪抗衡,死後被地方人士將其屍骨合葬,稱為「義民塚」,鄉民建廟祭祀,才有了後來的義民節普渡,義民爺也成為台灣客家人獨具的信仰​。小朋友看著影片裏的祭典,有感而發:「老師,神豬真是太可憐了,牠們被養得太胖,不能走路,然後時間到就被當成祭品,好像在虐待動物喔!」但這是傳統的民間信仰習俗,雖然很多團體提議要廢除神豬祭祀,目前還是沒辦法完全禁止。「我要把神豬畫下來,因為這是我覺得義民祭最特別的地方。」「我覺得放水燈最值得報導。」小朋友討論著義民祭典的各項特色活動,認真記錄在手冊裏,將來有機會,可以親身去體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