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48.JPG

 

【20191227 走出教室-手信坊創意和菓子文化館(放學窩低年級)】

 

寒冷的冬天,教室裏充滿小朋友的笑聲,好像一個個小太陽,驅走外頭的寒風,「老師,我今天有帶保鮮盒喔!」「帶這個做什麼啊?」「我們不是要去做點心嗎?我要用盒子裝回家請大家吃啊!」小朋友準備得好周全,但今天不用自己帶盒子,只要帶著愉快的心情跟著老師一起出發就可以囉!

 

一到手信坊創意和菓子文化館的入口處,我們看到好多可愛的麻吉娃娃在迎接大家,圓圓的臉像徵圓圓滿滿,希望大家都能度過充實的一天!往前走,我們看到一座鳥居,有著濃濃的日式風情,雖然裏面並沒有真的日本神社,導覽老師告訴大家,鳥居連結神明居住的神域和人類居住的俗世,是通往神界的入口,「我們好像真的在日本觀光耶!我上次跟媽媽去日本的時候,也有看到類似的地方,還有去拜拜喔!」「原來只要坐遊覽車就能到日本了,好神奇喔!」「這是魔法吧!」小朋友開始討論「究竟要坐多久的車才能到美國」,但這好像不是我們今天的重點耶!

 

通過鳥居,我們來到手水舍前,導覽老師告訴小朋友,在參拜神明前,日本人會先用水瓢舀水洗手,表示對神明的尊敬,小朋友入境隨俗,也跟著洗手,再一起走到賽錢箱前,「在拜拜前,我們要先向神明鞠躬,再投入錢幣,拉繩子搖鈴鐺,敬禮兩次,拍手兩次,拍完後雙手合十,向神明說出自己的願望,許願後,再敬禮一次就完成了。」「跟我們平常拜拜的方法完全不一樣耶!」小朋友覺得很新奇,紛紛嘗試做一次參拜的動作,祈求新的一年事事順利。

 

進入館內,我們要開始動手做和菓子了,第一個要做的點心是綠豆糕,小朋友先戴上手套,接著將綠豆沙倒入模具內,用手先將它壓結實,再戳一個小洞,填進紅豆內餡,再輕輕將綠豆沙壓平,接著打開模具,慢慢拿出成品,「老師說這個做好後會有松鼠的圖案耶,我怎麼看不出來啊?」「沒關係啦!反正等一下就要吃掉了啊!」小朋友很期待之後的品嚐時間呢!但得先通過第二個水蜜桃大福的挑戰才行喔!小朋友先在布丁杯裏舖上麻糬皮,接著擠入特殊的冰淇淋奶油餡,「要注意不能擠太多喔!不然麻糬皮會包不下。」導覽老師不時提醒小朋友,「這樣我的大福就『露餡』了!」小朋友笑成一團,說說笑笑間,小朋友很俐落地包好大福,還幫它做裝飾,將作品放進老師準備的紙盒裏,小朋友提著滿滿的福氣回家。

 

「我之前也有跟爸爸媽媽來過,可是我覺得跟同學來最好玩!因為大家都會說很好笑的話,我們還會比較誰做得比較漂亮,我做不出來的時候,旁邊的人會幫我的忙,我覺得很開心。」回程的路上,小朋友跟老師分享今天的心得,看著小朋友滿足的笑臉,老師也覺得跟大家一起出來玩是最幸福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