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31.JPG

 

【20191101 走出教室-準園休閒農場(放學窩低年級)】

 

連續的雨天,小朋友的心情也越來越「陰天」,「老師,我們星期五不是要去農場嗎? 要是下雨的話,我們是不是就不能在草地上玩了?」小朋友很擔心,「我要開始祈禱,希望星期五是好天氣!」一到星期五,小朋友開心地跑進教室:「老師!沒有下雨!我們真是太幸運了!」小朋友燦爛的笑臉,瞬間照亮教室,老師也感染小朋友愉快的心情,和小朋友一起整裝出發!

 

到達準園後,導覽老師帶著小朋友進到教室坐好,準備開始製作小朋友最期待的「水火箭」,老師先發下面紙,在桌上舖平後,老師再倒下一定份量的小蘇打粉,請小朋友仔細地照老師的步驟將小蘇打粉包成長條狀,當做發射的燃料,「為什麼要用小蘇打粉呢?不是要做水火箭嗎?我沒有看到水耶!」導覽老師說,小朋友這次做的是「化學」的水火箭,利用小蘇打及檸檬酸製作火箭前進的動力來源,「檸檬酸水已經調配好了,等大家做好『燃料』,我們就可以去發射囉!」小朋友興奮地跟著老師到草原排隊,分組協調好發射的順序跟工作,「等一下我負責塞『火藥』,你趕快幫我把軟木塞塞緊,然後我再把瓶子放在火箭筒發射!下一個換你的時候,我也會幫忙喔!」即使火箭發射的距離不如預期,小朋友也能很快調整心情,和同學分享自己剛剛發射的心得,「我覺得你的火箭筒要拿斜一點,然後不要對著地上,要向天空發射!」看到同學成功發射時,小朋友也會為同學鼓掌歡呼,團結合作的精神,讓水火箭更有趣了!

 

當小朋友正在研究如何讓水火箭射更遠的同時,草地另一頭早已聚集了一群等待「接殺」水火箭的小孩,「我站這邊,你去樹下面等,看誰可以射最遠,我們再幫忙撿回去!」「我有發射過一次火箭了,可是我覺得幫忙撿瓶子比較有趣耶!」小朋友自創新玩法,撿瓶子也可以發展成新遊戲,並樂在其中。

 

吃完點心後,導覽老師帶著小朋友參觀準園的生態環境,老師一一介紹路旁的植物,小朋友聽得很認真,「這棵樹又稱為『猴不爬』,小朋友知道為什麼嗎?」「因為猴子爬不上去嗎?」「沒錯,這是九芎樹,因為樹皮會剝落,所以樹幹很光滑,連擅長爬樹的猴子都不易攀爬喔!」小朋友也看到了落羽松,如羽毛般飄落的樹葉非常美麗,小朋友忙著撿地上的葉子裝到背包裏,「我要帶回家跟媽媽分享,這個葉子好特別喔!」小朋友好貼心呢!

 

認識準園生態環境後,小朋友在大草地上奔跑玩耍,聽著小朋友開心的笑聲,老師覺得我們很幸運遇到好天氣,能夠在辛苦一個星期後,呼吸新鮮空氣,在大自然裏追逐嬉戲,充飽能量後,才能迎接即將來臨的期中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