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叫我小廚師-蕨餅 (新生小一)】

「叫我阿基師又要開始了呢!快點!」「是小廚師啦!」剛開始上課孩子們就很活潑呢!沒關係,不論是阿愷師、阿靜師或阿瑋師,讓我們開始上課吧!「今天要做什麼呀?」別急,我們今天要做的食物叫作『蕨餅』喔!有人知道什麼是蕨餅嗎?「蕨餅?沒聽過耶!」「是餅乾嗎?」「我知道,我有吃過」,其實很多人都看過,而且吃過喔!只是不知道它被叫作蕨餅,它是一種源自日本的點心,但在台灣,可能你會叫它『黑糖麻吉』。

「喔~我知道那是什麼了」「超市有在賣!」孩子們看到圖片口水快流出來了,我們在製作前,要先了解一下蕨餅的歷史喔!是在很久很久以前,日本人住在山林中,古時候很缺乏糧食,所以他們經常到山裡面去採野菜吃,蕨菜就是其中一種。後來人們用蕨菜的根磨成粉,加糖製作成一種和菓子,因為做工繁複,所以是給貴族吃的點心喔!「日本的貴族怎麼那麼愛吃點心!」各位孩子們也很愛吃點心呀!

雖然蕨餅是用蕨菜根做的,但今天我們是要用蓮藕粉來製作喔!「我知道!蓮藕是蓮花的根」「它會長在水裡面」孩子們都很聰明呢!那有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粉狀的東西之後卻變成稠稠、QQ的呢?「咦?」「嗯?因為被煮熟嗎?」接近了,因為在加熱的過程中會有化學反應,叫作『糊化』,因為澱粉加熱後分子有了空隙,水就跑進去了,然後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透明,等一下做的時候大家可以觀察看看!

孩子們努力的把各種粉類、食材混合,「老師我們好了,這樣可以嗎?」「好像熱可可的顏色喔!」孩子們攪拌越來越熟練且迅速呢!「不行停下來!你看,停下來就變得有點硬呢!」「不能停,我來幫忙繼續攪」孩子們觀察很仔細又熱心呢!好的組別就可以先來煮喔!「用煮的?我要看!」等一下就會發生神奇的變化,要一邊攪拌一邊仔細看喔!「老師,沒有阿」不要急,在努力一下,突然變得很難攪拌「哇!它凝固了,好酷喔!」「變得好硬,但是我可以自己攪!」「顏色變了耶!」好了這樣完成了!待會可以搭配黃豆粉喔!孩子們迫不及待的拿著盤子舀一大匙,有的孩子直接整個叉起來吃,有得仔細分成小小的沾黃豆粉吃「黏黏的好像史萊姆,但是好好吃喔!」自己努力、用心製作的成果,往往都是最好吃的,這次蕨餅大成功,讓我們期待下一次的小廚師要做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