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003-進階藝術時光機-橋樑的力與美〈金華小二小三〉】

Mayday!Mayday!放學窩藝術時光機遇到強烈時光亂流,號召勇者加入救援行列!勇者挑戰需要專注的精神與靈活的舌頭!準備好接下挑戰書,我們一起 Ready GO!

孩子們盯著螢幕全神貫注,口中念念有詞。原來第一場勇士挑戰是「繞口令」只要在15秒內完成繞口令,時光機就能夠獲救!「橋東『西』家說橋西丁家的『丁』瓜好......啊!不對!」「不知是橋『西』『東』家的『丁』瓜好......唉呦!什麼是『丁瓜』啦!」聽到同學口中不小心冒出的「『丁』瓜」「『東西』家」,大夥兒都不禁哄堂大笑!經過數分鐘的練習,小朋友們陸陸續續前來挑戰!21秒14、18秒32!這時,有位小朋友高高舉起手:「老師!我要挑戰破紀錄!」「橋東有一家丁家......橋西丁家的冬瓜好。」..公布他的完成時間......10秒28!哇!驚呼聲幾乎衝破天花板!恭喜小勇士挑戰成功!

「老師,今天的主題是不是跟『橋』有關?」沒有錯!今天我們要帶大家認識這個幫助我們橫跨各種天然或人工障礙的交通建設—橋。從古至今,橋樑從材質、建構方式、類別都各有不同且與時俱進。像是,傳承獨木橋造型衍生的「樑架橋」;三角架構組成更平穩的「桁架橋」;小單位組成,將橋上受力往兩旁傳遞,無需鋼釘也不會垮的「拱橋」;可以造得很高,讓船隻從底下通過的「吊橋」;鋼纜拉起橋面,新北市淡水區由建築師札哈‧哈蒂設計,即將新建的跨海大橋「斜張橋」。

「哇!橋還分成這麼多種形式啊?」「老師我有問題!妳剛剛說拱橋不用鋼釘也不會垮,這怎麼可能?」其實拱橋的原理跟我們平常會吃到的一種食物很接近,那就是雞蛋!大家想一想,為什麼母雞坐在蛋上孵蛋,但卻不會把蛋坐破呢?「因為母雞半蹲!」哈哈哈,還真是非常可愛的答案呢!大家回想一下雞蛋是什麼形狀的呢?「圓圓的!橢圓的!」沒錯,關鍵就在「圓弧形的外殼」上!母雞的重量藉由圓弧的外殼向兩旁分散,雞蛋的承受力因此增大,自然不會破損,橢圓的蛋殼是不是跟拱橋的弧度造型有一點類似呢?「懂了懂了!但是如果力量太大,承受不住的蛋殼還是可能破掉!」沒錯!若拱橋的受力超越其耐重,也會有垮掉的危機喔!

Mayday!Mayday!糟糕,警報器又響了!難道又遇到亂流了嗎?哎呀,前方竟然有個大黑洞,呼叫勇士們快來幫忙!這次的勇者挑戰是「棉花糖搭建工程」,小朋友要利用牙籤與棉花糖搭建一座橋,讓「10個Penny老師」站上去維持5秒不垮,就算挑戰成功!小朋友露出「Are you kidding me?」的驚訝表情,原來penny其實是美元硬幣的一種,也就是我們說的一分錢,10分錢大約就是台幣3塊錢,所以就讓台幣三塊錢代替Penny老師走上大家搭建的棉花糖橋吧!小朋友小心翼翼地用牙籤串連著棉花糖,想盡辦法要讓橋樑平均受力,保持平穩,這可真不容易!(還要克服想偷吃棉花糖的慾望,難上加難呀!)經過幾次的嘗試,各組都完成任務,搭建出能讓「10個Penny老師」屹立不搖的橋樑呢!

「老師,剩下的棉花糖該怎麼辦呢?」小朋友難掩渴望表情,嘴角滴著口水看向老師。看在各位小勇士表現優異,就讓老師做個香甜小點心「棉花糖玉米脆片」讓大家一飽口福吧!「歐耶!真的是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