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暑假時光 - 小小設計師培訓營〔用的設計〕- 發現問題、設計歸納與整理】
 

課程一開始,老師告訴小朋友:「每一個產品的出現都是為了讓世界更美好,你們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嗎?」「怎麼可能,我們還是小朋友耶!」小朋友豐富的想像力是設計師們珍貴的靈感來源,有很多特殊的作品是從小朋友身上得到的靈感呢!

在正式進入課程前,老師要測試小朋友們解決問題跟團隊合作的能力。地上設有許多白色紙板,每個紙板上站著一位小朋友,大家要想辦法讓自己移動到老師指定的位置,但一次只能移動一位小朋友,每塊紙板上也只能站一位小朋友,小朋友要動動腦,想一想如何達成任務。「我知道了,你先往前移動,另一個人往右邊跳一格,這樣我們三個就能先到自己的位置。」有小朋友自動擔任指揮的角色,慢慢地讓全部小朋友都移到老師指定的位置,好厲害呢!

「每個產品的出現,都是因為設計師發現問題,爾後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才會有新產品問世。」老師跟小朋友介紹特別的泡茶保溫瓶,「這個產品是因為設計師發現大部分的保溫瓶都不適合泡茶,不是泡得太濃就是太淡,而且茶葉不好清理,所以設計師設計一個可以計時又好清洗的保瓶瓶。」「老師,這個產品後來有上市嗎?」「你們看到的只是一個樣品,它沒有真的上市販售,但很多大廠牌的保溫瓶已經有這樣的設計囉!」所以每件新產品的推廣需要很多的努力。小朋友能設計出解決日常生活中有不便之處的商品嗎?有哪些方法可以化解這些困擾呢?

小朋友分成三組,在紙上寫下人、事、時、地幾個要素,有一組小朋友想做「送貨無人機」,「因為我覺得包裹寄送的速度太慢了,有時候我要等好多天才能收到東西,如果可以出現送貨無人機,就可以節省時間和人力,我也能更快地收到想要的東西!」「我想設計有趣的遊樂場,還可以兼顧環保與趣味。」「因為上下班時間路上都塞車,如果可以有飛天兩用車,爸爸媽媽就可以早點回家休息了。」小朋友點子妙趣多,各個將他們的奇思妙想漸漸成形於紙上,期待明天小朋友將設計圖付諸實現於新產品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放學窩 的頭像
    放學窩

    放學窩 - 相信、放心、鼓勵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