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我們今天來場紅白對抗賽吧!老師一上課就對小朋友們下戰帖。「紅白…大賽…這個名字好像在哪裡聽過耶!」是的,老師參考日本歷史最優久、最盛大,也最具代表性的新年歌唱節目「紅白歌合戰」的名稱來做我們今天的主題。原先這個比賽只用廣播來收聽,兩年後才有了電視演出,這個慶祝新年的節目在每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也就是跨年夜播出,不但有年輕人喜歡的流行歌手,也有中高齡層喜愛的演歌歌手,是日本國民闔家觀賞的重要節目哦!
「那我們要怎麼比呢?」迫不及待詢問比賽規則的小朋友問。雖然日本紅白歌合戰用男女分成白紅兩組,但我們不照性別直接分兩組,並小組討論決定各自的出場順序(一~五號),老師會隨機點號碼上台搶答,搶答前要戴上老師準備的紅、白的面具或頭飾,再按鈴回答,搶答的題目由這學期上過的內容出題。「我我我…我一號、你二號、他三號…。」「我們分好了!開始吧!」「好緊張喔!」「不用緊張啦!我會幫你!」小朋友很快地分好順序,吱吱喳喳的討論聲是大家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寫照。從「食衣住行禮儀」到「和菓子」,小朋友們使出渾身解數,紅白兩組的實力不分軒輊,就連額外的加分題也迅速搶答。難免也有答錯的時候,但可靠的組員告訴他們:「沒關係,這題交給我!」
經過十六道題目,結果由「白隊」獲勝!但紅隊組也表現得很棒,不斷給隊友支持和大聲鼓勵,很值得嘉獎!最後,老師介紹了一首日本童謠遊戲「花一匁」,大家跟著歌曲放鬆一下心情吧!

圖像裡可能有8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