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你們知道「詩」跟平常寫的文章有什麼不同嗎?「學校老師說寫小記(類似日記),段落開頭都要空兩格……」「文章很長,有標點符號……」大家先列舉文章的特點,再開始思考差別的地方。「我看過詩!都短短的!」「詩長得很奇怪!」的確是長的蠻奇怪的,比如「肚子好餓我想吃東西」,寫成詩的話可能是「肚子好餓/想吃/東西」,分行寫讓文字看起來有跳動的感覺、讀起來更有韻律感。

美國詩人法敻為詩下的定義:「什麼是詩?誰知道。它像玫瑰香,可不是那玫瑰;像亮光,可並不是那天空……它究竟是什麼東西?誰知道。」每個人看詩的角度不同,每首詩有各種解讀方法。接著一起來讀幾首以生活觀察為發想的詩吧!「誰把你的臉弄得這麼髒?/有飯粒、果醬還有菜湯!/來!別哭別哭!/我幫你擦擦臉!」這首詩名是〈擦桌子〉,最常吃到滿桌飯粒的小朋友立刻舉手自首,「是我!我把桌子的臉弄最髒~」最後欣賞〈音樂課〉:「我們正在上音樂課/阿德放了一個/很響的屁/老師說/是誰在底下/唱有味道的歌 ?」「哈哈哈哈噗噗噗~」,笑得東倒西歪的小朋友還伺機模仿放屁的聲音,「唱有味道的歌」真是形容得太貼切了!

讀完詩後,開始練習寫詩吧!看到桌上疊起的柚子,小朋友好奇的問:「老師我們要畫柚子嗎?」是的!各位大師們先在柚子上題首中秋節應景的小詩,再畫上可愛的插圖,把柚子變得詩情畫意,還可以帶回家和家人一同享用!孩子們提筆發揮想像力,有人以「月亮」為主題,有人寫下「橢圓的柚子/又酸又甜/好像又圓又大的/月亮」,每個人都創作著屬於自己STYLE的小詩。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放學窩 的頭像
    放學窩

    放學窩 - 相信、放心、鼓勵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