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今天上課的主題還會跟橋梁有關嗎?」「不是喲,但今天的課程影片中會看到許多特別的交通工具喲!」「哇,好酷喔!是跟大砲有關嗎?」「雖然我們一聽到坦克車與潛水艇就會想到戰爭,但今天的課程是跟裝載在上面的『潛望鏡』有關喲!」「『前』望鏡,是用來看前面的嗎?」「是望遠鏡的一種嗎?」小朋友對於這個名詞並不熟悉,紛紛拋出許多疑問與好奇。「潛望鏡是利用光線反射原理製作出的儀器,最常被用在潛水艇上觀察水面的動靜。」「我知道!是用來偵查敵人的。」嘿嘿沒錯喲,潛望鏡的原理最常被運用在軍事設備上,首先我們先來看看一些圖片和影片,了解坦克車和潛水艇的構造吧!

小朋友看著坦克車長長的砲管問:「老師,哪裡有偵測敵人的孔?怎麼找不到啊?」老師用滑鼠在投影片上指了一下:「在這邊喲~很不容易被發現吧!」小朋友「喔~~~」的一聲,才在迷彩顏色的坦克車身中看到了潛望鏡的對外觀察窗口。「那敵人就知道要攻擊小洞,就可以阻止對方偵查了呀!」「哈哈,那可不一定喲,你們看老師把投影片的圖縮小,如果敵人從遠方看到一台坦克車,就像投影片中的一樣這麼迷你,應該不太可能有人能瞄準吧?」「真的耶,我都看不到潛望鏡在哪裡了,哈哈!」接著老師播出影片,開始介紹潛水艇的構造和船長如何在艙內操控潛水艇。「好想爬到上面揮揮手喲~」「哈哈,你這樣就暴露行蹤了啦!」「遠看伸出來的潛望鏡好像魚在呼吸喲~」「咦?怎麼有兩支管子呀?」「除了潛望鏡,有時潛水艇也會伸出呼吸管或是通訊天線到水面上喲!」小朋友對於只有在電影情節中才看得到的潛水艇與坦克車都興致盎然,頻頻拋出的問題外,也發表了許多充滿想像力的言論,讓老師與同學們都笑得合不攏嘴外,也聽得十分有興致呢!

最後在動手玩實驗前,科學老師帶大家看了一些在生活中應用的潛望鏡發明,像是懶人專用的潛望鏡,讓你躺著也能看到書,脖子還不會痠。「我爸爸絕對不會買給我,這樣的姿勢會很容易近視吧!」的確這樣的姿勢很舒服,但有可能會讓你戴上眼鏡,或是加深近視喲!小朋友已經按耐不出興奮的情緒啦,透過七彩的PVC板、 兩面小鏡子與一些裝飾性的材料,完成簡單又好玩的潛望鏡囉!「你可以幫我先扶著這塊板子嗎?我等等幫你扶~」「沒問題,我可以幫你剪膠帶,這樣我們可以一起完成很堅固的潛望鏡!」「老師,妳對著上面的鏡子,手比『五』我看的很清楚喲!」「老師,你都沒發現我躲在桌子下偷偷觀察你,哈!」合力完成的潛望鏡,可以在教室各個角落模擬偵查敵軍的情節,實在是太好玩了!小朋友在週五下午完成了這麼有趣的作品,直嚷著說好想快轉到爸爸媽媽來接他們的時刻,回家偵測家中的每個角落!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