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結束,小朋友們都擁有好多想和老師、同學分享的美麗回憶,該怎麼做才能把有趣的故事告訴全部的同學呢?「你們可以把這些事情畫下來喔,就像你們每天閱讀的繪本一樣,把腦中的想法變成一本書,這是不是很有趣呢?」,小朋友驚訝地問:「一本書!?要怎麼做呢?我也想要一本自己的書,會不會很困難啊?」當然不會,老師會教小朋友用隨處可得的白紙做成獨一無二的專屬故事書喔!

老師首先告訴小朋友們一本書必須要有的要件:書名、作者跟故事內容。小朋友必須要為自己的故事想一個主題,寫在封面上,同時標上自己的姓名。「老師,這好像一本真正的書喔!」小朋友眼睛閃耀地光芒,充滿期待。

有了書名,我們當然要畫上故事內容,這堂課,我們學習將長條狀的圖畫紙分成6等份,像捲壽司一樣,折成一本特別的長條書,這樣的書本形式很適合畫上連續性的主題,像是尋寶故事、迷宮地圖、旅行趣事等。「老師,我不想畫我的寒假耶,我可以畫捉寶的故事嗎?」「我想畫迷宮!」「去奶奶家的故事可以嗎?」開始構思主題時,小朋友腦袋中迸出各種有趣奇特的想法。「當然可以呀!你們可以想一個適合的主題,這是你們的創作的書,可以自己決定!」

於是,小朋友們開始埋首創作,「老師,『城堡』怎麼寫呢?」「老師,教我寫『妖怪』!」,小朋友們陸續請老師在白板上寫出學校還沒教的國字,「你們也可以寫注音喔!」「不要,書上都只有國字啊,怎麼能寫注音呢?」小朋友們有自己的堅持,原本的故事創作突然變成國語課,小朋友學得很認真,等到課堂結束,小朋友們跟老師分享自己的小書,有捉寶地圖、迷宮跟妖怪婆婆的各種新奇好玩的故事,小朋友拿著自己第一本創作的故事迫不及待想回家跟爸爸媽媽分享,「老師,下次要做什麼書呢?」噓,這是秘密喔~我們下堂課就知道了!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