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時候,我們在某些情況下會說出與事實不符的話,怕被罵,所以明明做錯事卻說沒有;把別人的東西丟弄了,當別人問起時卻說沒看到,諸如此類的情況,我們稱做「說謊」,這是一件不好的事喔!

「各位小朋友有沒有類似說謊的經驗呢?」小朋友們你看我、我看你,沒有人回答,「老師小時候曾經偷懶不想上學,所以早上起床的時候跟媽媽說我頭很痛、生病了,媽媽幫我請假一天要我好好休息,但那一天我都沒有得到我想像中的悠閒時光,因為我覺得很害怕,不知道媽媽什麼時候會發現我假裝生病。」老師說,這種感覺就叫做「罪惡感」,知道自己做錯了卻不知道怎麼改正,想擺脫這種感覺最好的方法就是「誠實」,明白地承認自己犯錯才是最勇敢的表現。

故事裏的阿摩是隻會在半夜挖鼻屎來吃的大猩猩,他很享受這種偷偷摸摸的悠閒時光,但某天,這個秘密被貓頭鷹發現了,阿摩騙貓頭鷹他在吃「聰明藥」,於是貓頭鷹用一個寶物跟阿摩交換「聰明藥」,事情傳開後,森林裏的動物都拿寶物跟阿摩交換藥,阿摩因此生病了,他跟關心他的動物們說他有一件事無法解決,所以才會身體不舒服,那其他動物會怎麼幫他呢?

「老師,我知道,牠們會叫阿摩吃聰明藥!」沒錯,所有的動物把手上的聰明藥交給阿摩,看著阿摩吃下去,小朋友們聽到這種都大叫:「好噁心喔!阿摩吃了好多鼻屎!」但其他動物覺得這是聰明藥,這是阿摩自作自受啊!阿摩最後坦承他並沒有聰明藥,把所有的寶物還給動物們,森林裏恢復平靜。

說謊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有一個謊言就會有第二個、第三個,要用無數的謊言來掩蓋最初的謊言,所以小朋友們千萬要記得:誠實是最好的策略,永遠要對自己身邊的人坦白喔!

有些時候,我們情急之下說出了謊言,該怎麼辦呢?最好的方法當然是道歉,若是說不出口,寫紙條也是一個方法,老師小時候最喜歡玩傳紙條遊戲,只要用一根粗吸管加上白紙就能創造出各種樂趣,像是把紙條捲起來藏在吸管裏的「秘密紙條」就是老師小時候最喜歡的傳紙條方法,把充滿感情的道歉信藏在吸管裏放在媽媽的化妝台上,媽媽很快就會氣消喔!或是畫藏寶圖塞在吸管裏,假裝自己是海盜玩尋寶遊戲,小朋友們在課堂上也發揮想像力玩得不亦樂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