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隱形」,小朋友會想到什麼呢?「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哆拉A夢的隱形房門!」小朋友利用無邊無際的想像力,拋出了好多出現在卡通及電影中的隱形道具。雖然隱形斗篷和隱形門都是還沒有出現在生活中的發明,不過現在有人發明可以阻隔我們身體能量、訊號的「隱形潛水衣」,讓潛水員在水中游動而不被鯊魚發現,更可以近距離接近、觀察海中生物喲!小朋友隨即睜大眼睛、充滿期待的說「這樣好像水中的隱形斗篷!」「我好想買一件去浮潛,就不會害怕被鯊魚吃掉了!」

老師接著介紹生活中常見的隱形物品,首先看到的是隱形眼鏡。「每次看爸爸媽媽把鏡片放進眼睛裡,感覺很痛耶!」小朋友邊形容邊露出疼痛的表情,老師告訴小朋友其實習慣戴隱形眼鏡後,並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除非眼鏡戴反或是太乾,眼睛才會感到不舒服。小朋友都覺十分新奇,以為長大後就會像爸爸媽媽一樣可以配戴隱形眼鏡,但老師也特別提醒小朋友,雖然它是便利的發明,但戴久了對眼睛也會有乾澀、不舒服的後果,重點還是要從現在開始好好保護眼睛喲!

再來介紹的是文具店內常見的隱形筆,書寫在紙上是沒有任何顏色的,當你用筆後端的燈去照射寫過的地方,剛剛寫下的文字就會顯現在紙上了!「老師,我也想要一支隱形筆,這樣我寫的日記就沒有人會看到了。」也有小朋友興奮的和老師分享他的隱形螢光筆,「老師你看你看,用螢光筆後面附的透明筆塗在畫錯的地方,馬上就可以消掉呢!」。

介紹完生活中的隱形法寶後,今天我們要動手做的東西也和「隱形」有關喲!想到動物界的隱形高手,大家會聯想到什麼呢?「變色龍!竹節蟲!」平常在昆蟲課學習到的東西,小朋友都你一言我一句的舉起雙手喊了出來,今天我們要來做自己的變色龍圓盤,當變色龍遇到危險時會融入環境,用不同的顏色來隱藏、保護自己。在一個盤子上塗滿自己喜歡的顏色,另一個盤子畫上變色龍,將兩個盤子疊在一起,用雙腳釘固定住,接著小朋友可以開始轉動自己的圓盤,看到不同的顏色變化,都開心地找老師分享,「我的變色龍是彩色的喔!」「我的是咖啡色,他可以隱藏在樹林裡,不被發現!」今天生活發明家將隱形的概念透過腦力激盪、動手勞作傳達給孩子,讓孩子們充滿無限的想像空間之餘,也試著從生活中發現更多的隱形道具喲!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