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久違的紫楝老師來幫大家上課呢!老師問了一下這學期所教過的課程,沒想到大家都還記得!好快就答出:貝殼、魚、螃蟹等主題。每次紫楝老師上課最期待的就是講繪本了!老師今天帶來的書是『到紅樹林去玩』-翻開裡面看到主角全家一起騎腳踏車去玩,裡面有好多植物,有的孩子興奮地說:「老師,我看到鬼針草了!」孩子們一一點出認識的生物:蝴蝶、螞蟻、蚱蜢、金龜子,看得非常仔細。

大家注意到書上有個巨人的腳,老師提醒大家,那是因為沙灘上的植物都長得不高,所以腳才看起來特別巨大!旁邊像是牽牛花的植物其實是馬鞍藤,葉子長得像馬鞍聞名。接著開始一連串水筆仔傳播的過程,老師特別解釋:紅樹林如果受傷,樹中間就會因為接觸空氣氧化而變成紅色,最有名的就是水筆仔,長得像筆一樣,「老師,這種肥肥厚厚的筆我也有!」

紅樹林生長在河跟海中間,被海淹沒的泥灘地,在鹽份很高的環境下,長矮一點、葉子肥厚一些,這樣水份就不怕被蒸發了!甚至有些植物會泌鹽,也就是把鹽放到葉子背面,「老師,那所以水筆仔會泌鹽嗎?」這個問題問得好,水筆仔是藉由老葉的脫落來排除多餘的鹽份。除了太鹹這個考驗外,由於土質軟又缺氧,所以紅樹林要想辦法解決,「老師我知道!所以他們的根才那麼多!」孩子們很快就觀察到,海浪來得又快又急,根要數量多又粗壯才能站得穩,甚至會從樹枝上伸出氣根插進土裡,大家都覺得十分神奇,還有人提出想跟氣根握手的點子,另外海茄苳的呼吸根則是從地下直立出地面,孩子們紛紛發表意見:「看起來好像地雷喔!」「我覺得比較像圖釘~」因為土壤裡沒有空氣,所以讓根生出來接觸空氣喔!

紅樹林附近還有好多生物,像是之前介紹過的和尚蟹還有招潮蟹,吃東西的模樣十分可愛,一種用兩隻螯,招潮蟹的大螯則是擋在面前像盾牌一樣,但只能用小螯吃東西。老師還放了一段黃小鷺抓魚的影片,身上的保護色讓牠不容易被發現,牠的視力非常好,脖子往下一伸,刺進水裡抓魚,非常厲害!不過小朋友反而比較佩服老師錄影片沒有被發現這件事。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彈塗魚了,牠有鰓也有鰭,但是牠可以出現在沒有水的地方,還會爬樹!牠在求偶時會跳舞,看誰彈跳得最高,不過最辛苦的就是要挖洞了,彈塗魚沒有手,所以只能利用嘴巴挖土,還有孩子異想天開地說:「老師,牠怎麼沒有帶湯匙啊?」原來是為了讓卵可以安全地在U型洞的壁上孵化,由於U型洞的另一端沒有空氣,所以彈塗魚還要再來回的運輸新鮮空氣,真的是十分偉大!小朋友學著彈塗魚的方式前進,可惜沒辦法挖地道,不過有的人還會翻滾、彈跳,玩得不益樂乎!

老師推廌大家可以搭捷運到淡水去看看紅樹林的生態,有好幾個小朋友說他們要去臺南的四草,因為才能看到四種紅樹林共存的區域,就算是已經去過的人,也好期待再去時能夠應用所學習到有關紅樹林的寶貴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