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昆蟲課,老師要介紹生物身上特別的花紋,剛開始老師秀出很多蝴蝶翅膀,上面的花紋好美,老師請孩子仔細看,花紋中有什麼特別的呢?孩子們仔細觀察,「啊!我發現英文字母!」「有數字三在蝴蝶翅膀上!」

接下來,老師問大家,大人和小孩誰比較需要被保護呢?大家一同回答是小朋友,沒錯,所以動物小時候也是很需要被保護的,例如麗紋石龍子蜥蜴,牠還是幼蜥時尾巴是鮮豔的藍色,這就是牠保護自己的方式:嚇跑敵人。孩子們看著美麗的蜥蜴,大聲說:「好像長長的鞭子!」接著老師又告訴大家,動物當中男生女生也時常會長得不一樣,老師拿出一千元紙鈔,上面有一隻「帝雉」,公帝雉是藍色,而母帝雉是咖啡色的哦!孩子說:「我知道!我知道!公的都長得比較漂亮呢!」

生物身上的花紋,不只是為了保護自己,也為了尋找同伴。例如同樣花紋同一種類的蝴蝶,就會集體在溪邊喝水,一個孩子驚呼:「我知道,我去山上的時候有看過蝴蝶這樣喝水!」老師接著說,但有些不肖人士會利用蝴蝶的這種習性,藉著假的蝴蝶標本、照片、格子布去吸引蝴蝶,因為蝴蝶的視力不好,很容易誤以為是同伴!

老師今天帶來與我們互動的是「鬃獅蜥蜴」,真的非常大隻呢!有些孩子非常有興趣,伸手去觸摸,「哇!硬硬的!」孩子們驚嘆,老師也請孩子注意觀察花紋,公母個體身上的花紋都不太一樣,也讓孩子猜猜要怎麼分辨。今天的昆蟲課,孩子們認真地思考問題、辨認動物,沉浸在有趣的課堂中,又學到了許多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