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諾.羅北兒被譽為兒童哲學家,在故事總是饒富哲學意味,在故事後總給孩子們無限的想像與後續思考,這本《露西兒》會帶給孩子怎麼樣的驚喜呢?

 

封面為一隻粉紅色的馬叫露西兒,牠會發生什麼事呢?露西兒是一個努力在田裡工作馬兒,有時照照水漥裡自己,但牠不是很喜歡自己,有一天農夫太太看到牠,幫牠穿上華麗禮服,露西兒第一次穿上高跟鞋,也跟著農婦太太去參加貴婦聚會,但在聚會中在也受不了了!大聲說到自己是一匹馬不是貴婦狼狽而逃,最後露西兒還是選擇做回自己。

 

故事結束,孩子們紛紛覺得露西兒可愛又好笑,有的孩子說他比較喜歡露西兒穿禮服的樣子,有的孩子露西兒穿高跟鞋的模樣真逗趣,但露西兒真的喜歡這樣的自己嗎?孩子們紛紛搖頭,接著老師問孩子你們夠了解自己嗎?自己喜歡哪裡呢?還有自己的優點是什麼?一個孩子大聲說到很喜歡自己的腳,她說因為腳是支撐全身地方,另一個孩子一邊說一邊摸摸自己大大圓圓的肚子,接著老師發下鏡子,孩子們觀察自己的臉部表情,畫自己的自畫像,一個孩子說到啊!原來我的眼睛下面有一顆痣我都不知道呢!在自己畫像點上一顆痣,最後在背面大家開始思考自己喜歡做的事和優點,孩子說到我最喜歡交朋友,我的優點是幫助別人,還有孩子小聲地說其實我喜歡賴床,大家開始思考自己的優點,也與大家分享。

 

這堂課孩子聽完《露西兒》的故事,看看是不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優點更有信心,愛自己、認同自己同時也尊重別人長處,從故事中找回真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