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疑問的,小三班的小朋友一直是我最有感情的一班,裏頭逾半數 都是跟著放學窩一起長大的小孩, 每週再怎麼忙,我一定會來去二間 教室,上學期因為金華教室小一新 生逾2/ 3,我有很多不放心及責任,所以我 留在那裏的時間較長,反過來植物 園教室,逾1/ 2都是舊生,當然,意義及責任之於 我都是同等重要,我不變的習慣: 除非有事綁住,每天我至少都會偷 一點時間回到那看看及問候關心一 下每個小朋友,潛意識裏另一個動 機是去看看剛放學的小三生,那是 一種近似勞累一天,想回家看看家 人,重拾一點親情力量的感覺。而 近期望著他們常開始有不捨之感, 可能是預定中的離去時間已近。

另一方面,這班的各位家長一直是 個人最感恩的對象,謝謝你們從放 學窩才剛成立只是個nobody 時,就選擇我們,有時我回首看這 一切,時間歷程帶給放學窩的改變 及進步很多,而這代表的是當初成 立時,是有多麼多的努力空間,光 是這點,我真的就太該感謝你們的 信任了,真的,由衷的。沒有什麼 是比被信任可以產生更大的努力動 力了,我清楚這是我三年來一直絲 毫不鬆懈的驅動力量,也請各位相 信:我一直在盡力而為。

放學窩現在三歲了,有點樣子了,  你們一直回饋給我的是支持還是支 持,我常自我檢討,有很多事想做 尚未做到,有很多事未達預訂標準 ,有些事不該發生卻發生,有些孩 子的進步未臻預期,有些父母內心 對孩子的長遠期望,受限於我的能 力及時間,一直沒幫上太多的忙. ...這些感嘆常在如當下的深夜 時分迴盪我腦海及心裏,我多希望 自己在第一屆放學窩的孩子離去時 帶給他們更多深遠的影響,及更多 一輩子會懷念的時光。

因為當初給各位對於貴子弟的照顧 承諾只到小三,對此,陸續有家長 為小四的安排來找我,也有家長因 此選擇提前於下學期離去。最早之 前其實我只打算收到小二,原因是 我常說的:「放學窩是為滿足需求 而存在,但不會去創造需求。」三 年前我花了很長時間做功課、花了 很多時間進修,再花了很多力氣設 立放學窩,原因是我們身處的台北 市缺乏一個讓低年級孩子自在做自 己及體驗生活的安親班,這是我的 初衷-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身心健 康的長大,長大後成為一個溫暖的 人。

小三後,功課壓力變大了,課後時 光變少了,所以我預想中:時間關 係,放學窩的功能會跟著無法彰顯 ,後來應各位家長要求,有小三這 班,我很要緊的在密切注意:進入 小三後的小朋友,在放學窩究竟能 否在課業及體驗生活中取得平衡?  我的答案是:「因人而異。」會因 為小朋友的個性、學習態度、能力 及家長的要求,產生不同的適應結 果。有的孩子在升上小三後,課業 成績往下掉,有的學習態度反而變 得散漫,很令我驚訝的是:來詢問 是否能繼續開小四班的家長竟然包 括前述那些孩子有點狀況的父母。 對此,我很恭喜你們的孩子,這突 顯的是:你們是徹底不帶條件的在 安排孩子未來的路,這在我們身處 的如此分數掛帥的教育環境中實屬 難得,但我在敬佩各位的同時,我 更多的是在思考自己的責任問題。

這三年來,我費盡心思找最專業但 同時最懂如何教會孩子的老師來這 裏授課,所為無他,我希望讓初脫 離幼兒園階段的小朋友可以用最接 近他們過去熟悉的生活經驗繼續在 小學安心的過生活,但同時能開始 學到進階的知識。而其實在教學上 ,要深入淺出,同時要讓小朋友保 有學習熱情,這是一件相當不容易 的事,但必須很自豪的說:我們做 到了,我清楚這也是支持放學窩口 碑不墜的主因。但這是一件很需要 時間的事情,如果各位期待孩子在 升上小三及更高年級後仍保有學習 熱情,我強烈建議要開始有所篩選 及取捨,因為孩子時間極為有限。

而上述這段和放學窩是否要有小四 班的關聯在於:如果各位能接受我 為孩子進行的篩選,那我會很認真 考慮收小四到小六生。我回顧我人 生受惠最多的東西是"視野",所 以在我個人價值觀中,我覺得作為 拓展視野的工具"英文"顯得很重 要,而且英文是一種很需持之以恆 的學習,因此在有限的放學窩的小 四安親時間中,英文課的時間比重 會高於其他課。

距離小四還有半年的時光,我覺得 各位還可以仔細再想想,並且很重 要的:聽聽孩子的意願及想法。在 放學窩,想法是很被尊重的,所以 放學窩出來的小孩都有很棒的主見 及想法,因此我相信小三的這群小 孩對於他們未來小四生活想要如何 安排,能講出一番道理。

深切祝福大家~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