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85.jpg

20210414辯論小劇場-被欺負時,可以打回去嗎?(新生小二)】

今天閱讀辯論課的主題是困擾小朋友們很久的問題被欺負時,可以打回去嗎?平常老師都會說:「別人打你,你要跟老師說,而不是打回去,因為這樣你也會有錯。」「第一個打人就不對,不管他對你做什麼事情都不能打回去。」咦?真的嗎?可是他打我好多次了,就算跟老師說,他還是會打我,所以我想打回去保護自己。可是某某某一直在我的耳朵旁邊吹氣,已經警告他好多次了,他還是不聽勸告,打他他才會停止。老師跟小朋友的想法差好多,我們究竟要怎麼平衡這些想法?並且找到兩邊都可以接受的解決辦法呢?

老師把小朋友們分成兩組,一組是贊成派,贊成被打時可以打回去,另一組是反對派,反對動手打人。首先兩組提出了支持自己組立場的原因,「如果你打回去,他又會再打你,這樣會沒完沒了。」「如果你不打回去,你會一直被欺負。」咦?好像不管怎麼做,對方都會再打回來耶!「打贏他,他就不敢了嘛!」贊成組的小朋友回答,所以我們要學習怎麼打贏對方囉?「如果一開始就打起來,你會變成很愛打架耶!」反對組的小朋友突然來一句。我覺得兩組的想法都很好,究竟要怎麼把兩邊的答案結合呢?教室裡的小朋友們都陷入了苦思。

「繪本裡面的主角,有去學跆拳道呀!學會怎麼保護自己,別人也不敢打你了。」這位小朋友很棒,有看老師上課前要大家都讀過的繪本喔!「老師,我們也可以像你一樣,提醒對方三次嗎?」當然可以呀!老師為了讓小朋友們意識到哪一件事情一直在重複犯錯,所以都會告訴小朋友是第幾次。「喔!我知道了,我們可以提醒對方三次,跟他說提醒三次還是欺負我,我再打回去,這樣就不會感覺一直在打人了。」很棒喔!而且老師也很鼓勵大家去學習一些保護自己的技術,注意喔!是保護自己,而不是打架的技術。今天大家的結論做的很好,不論你們在放學窩還是學校都可以使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