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llage.jpg

 

【20200612 走出教室-聖瑪莉丹麥麵包莊園(放學窩低年級)】

 

「老師,我知道今天要去哪裏玩了!」小朋友中午一進教室,興奮地一邊換衣服一邊跟老師分享:「我們要去聖瑪莉對不對?我家附近就有一家聖瑪莉麵包店,我有吃過喔!」「我們今天是不是也要做麵包啊?我很喜歡吃吐司麵包+花生醬!」「我喜歡菠蘿麵包!」「裏面有肉鬆的那種麵包最好吃啦!」小朋友開始討論喜歡的麵包口味,但大家好像弄錯了,我們今天是要做翻糖餅乾喔!「什麼是翻糖餅乾?好吃嗎?」這就要看小朋友的手藝了,老師很期待喔!

 

進入聖瑪莉丹麥麵包莊園,我們跟著導覽老師的腳步走上四樓教室,桌上整齊擺放著翻糖餅乾的材料,小朋友好興奮:「我們要開始做了嗎?」別急,小朋友要先把手洗乾淨、換上廚師服、載好帽子、繫上圍裙,小朋友化身西點小廚師,準備要大顯身手囉!小朋友先把粉紅色翻糖裁切成5等份,待會它們會變成小豬的五官;藍色的翻糖仔細揉捏,它們是大象的耳朵跟鼻子;咖啡色的翻糖則是小熊的耳朵,搭配圓圓的眼睛,每隻動物都有各自的表情。明明是同一份材料,在小朋友的巧手下,小豬、大象跟小熊都擁有不一樣的臉孔,「我的小熊看起來很開心,因為明天要放假了,我想帶小熊出去玩,牠也很開心。」小朋友投注自己的熱情,讓動物翻糖餅乾有了新生命。

 

完成餅乾後,小朋友到文化展示區參觀,歐風造型的街景瞬間吸引小女孩的目光,「老師,請妳幫我們拍照!」拍完「網美照」後,小朋友看到展示區的古早烘焙器材覺得很新奇,「這麼大的烤箱,可以烤幾個麵包呢?」「這台是攪拌機嗎?我有在電視上看過,把材料丟進去,就可以變成麵糰喔!很神奇!」導覽老師告訴小朋友,這台攪拌機一次大約可以完成1000個菠蘿麵包的麵糰,「這麼多啊!?那我要吃好久好久才吃得完耶!」小朋友一邊讚嘆機器的偉大,一邊在旁邊計算一餐要吃幾個麵包才能吃滿1000個菠蘿麵包,「可以住在麵包堆裏面,真是太幸福了!」

 

熱愛麵包的小朋友們知道當天沒吃完的麵包要怎麼保存嗎?「就冰在冰箱啊!」那是要放在冷藏的地方,還是冷凍呢?「明天就吃了,應該放在冷藏就可以了吧!」「放冷凍好像比較新鮮耶!」正確答案是要放冷凍喔!這樣麵包的水份才會完整保留,解凍後的麵包依然鬆軟有彈性!小朋友在導覽老師的帶領下,認識麵包製作的過程,也參觀麵包工廠裏的機器動線安排,明白我們常常吃的麵包是需要很多人同心協力合作而成的,小朋友懂得珍惜我們手裏香甜可口的麵包。帶著我們做的翻糖餅乾,跟滿滿的收穫,我們踏上歸途,「如果媽媽問我明天早餐想吃什麼,我一定會說要吃麵包,因為今天看了好多的麵包,可是我都沒有吃到!」看來,小朋友對麵包的喜愛度又往上提升了,在吃麵包時,也別忘了跟爸爸媽媽分享今天的心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