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6166

【20200504 魔法寶石之心 - 水靈篇💧魔境寶貝:說謊和驕傲的內心世界(新生小二)】

「我考了100分!啦啦啦~我考了100分耶!」課堂一開始,老師用玩偶演出學校發還期中考卷的情境劇,小鷹一拿到考卷就高興得跳起來,大聲唱歌,到處宣傳自己考了一百分。「我...我也考一百分。」此時,小柴小小聲的說。「真的嗎?老師說100分只有一個人耶!」小鷹不相信,問小柴。「真的啦,我...我也是100分。」

戲劇到此為止,老師邀請孩子分享他們的觀察,並猜想兩個魔境寶貝──小鷹和小柴的內在世界。「小鷹考100分,所以他很驕傲。」「可是他到處唱歌,吵到別人了。」「他需要冷靜下來。」「他可能是想要讓大家覺得他很厲害。」「可是他太驕傲會讓別人不喜歡。」「我覺得小柴在說謊,因為他講話吞吞吐吐的。」「他好像在害怕。」「他是不是擔心沒有考100分會怎樣?」「他需要誠實。」「他需要能夠放心說出來。」

孩子們熟練的運用魔法道具,從行為、心情、想法、期待、需求等各個面向了解小鷹和小柴的內心世界。接下來老師邀請孩子上台扮演同班同學,直接和小鷹小柴對話囉!第一輪是和小柴同台。「你怎麼了?還好嗎?你在怕什麼呢?」第一位孩子問小柴,小柴堅持自己考100分,因此孩子用玩偶拍拍小柴肩膀,想了解小柴是不是有什麼心事,所以才會一直說謊。最後小柴感到放心,才說出因為沒考好會被罵,所以才說謊。第二位孩子也是一直關心小柴,並且坦白的說自己有很多題目不會,希望小柴可以教他。小柴這才發現,原來沒考100分,自己還是有力量幫助別人。孩子的溫柔體貼融化了小柴的心。

第一輪結束,來到第二輪,孩子要和小鷹同台。小鷹一上台就大聲唱歌,第一位孩子選擇忽略他的歌聲,幽默的用別的方式和他玩,但小鷹還是一直強調他考100分。「我知道啊。我們來玩吧。」孩子認同小鷹,但也不過分強調,引導小鷹放下驕傲去投入玩耍。「請你唱歌要小聲一點,影響到別人了。」第二位孩子選擇投直球,直接告訴小鷹他的行為需要調整,小鷹沉浸在歡欣中,但有聽建議改成氣音唱歌。「可以再大聲一點,不用到氣音那麼小聲啦。」孩子看到小鷹改變,還鼓勵小鷹,其實只要不過分影響別人,驕傲得意一下,沒關係啦。

「看我的──魔法寶石!」「看我的──黃金甜甜圈!」破解魔境寶貝的內在世界,並且找到方法引發行為改變後,孩子成功的收服了他們!最後,魔境寶貝化為水靈屬性的卡片,孩子們學到了「溫柔」的力量,並期待下一回的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