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255348_2624102784351742_8669094687555977216_o

 

【20200130-0131 寒假時光 - 小小「財」判員 理財營】

金錢是什麼?要怎麼使用呢?生活中用到錢的時候,都是爸爸媽媽幫忙。這兩天,我們要來學習重要的理財觀念,讓小朋友成為「小小『財』判員」,手上拿著白花花的銀子,自己來實際體驗囉!

「玉皇大帝,你怎麼又下凡逛街買東西了呢?金庫的錢都要被你花光了!...」課程一開始是活潑生動的小劇場:財神爺又逮到玉皇大帝偷偷下凡購物,於是決心要教導他正確的理財觀念。理財的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要賺錢和存錢呢?」小朋友看完小劇場以後,老師發下一張「未來夢想表」,可以剪貼自己想要的未來生活。「我想要買這個房子!」「那間太貴了啦!住得舒服就好。」「怎麼辦?我是不是買車子就沒錢養小孩啦?那我要小孩,不要車子了。」「生活開銷...玩具每個月我要花三萬元!哈哈哈哈。」小朋友可以選擇自己的車子、房子、孩子,都興致勃勃、熱烈討論。最後老師讓大家選擇職業。有的小孩很驚訝,原來一個月要賺到表上的數字,還有很大的差距啊!

「什麼!我又拿到一張帳單卡!」「耶~我可以買東西,之後再用這個東西賺錢囉!」小朋友透過益智桌遊,體驗金錢的流動。第一天是關於發薪日,每回一到發薪日就會結算一個月的錢,如果帳單拿太多,錢一下就從口袋裡飛走啦!玩的時候更要適時的花錢,使用第二顆骰子,才會有更多的選擇喔!但也要算好錢,不然即使出現了好選擇,卻沒有足夠的金錢可以使用,就太可惜了。第二天的桌遊更加入了投資的元素。「感覺要等錢自己賺回來,還要好久喔!」「不過存在銀行的利率更低耶!」孩子透過桌遊有更多深刻的體驗,思考著許多問題:錢要留在銀行嗎?還是拿去投資?財富自由是什麼呢?錢會如何自己賺錢呢?孩子在遊戲中自然的產生困惑,使用桌遊的紙鈔來學習;除了記帳,更學會如何精準的找錢呢!

兩天營隊的重頭戲當然是讓孩子拿著真正的錢去實現當天的領會!第一天我們來到教室附近的店家,老師發下的地圖中,有標示幾個麵包店、文具店和超市超商。各組帶著錢袋,穿梭在各個店家裡東看西逛。「哇!我們只剩這麼多錢,每個人只能買25元以內的點心喔!」「我覺得奶茶比較不健康耶!雖然貴一點,我還是買蘋果汁好了。」「耶!我們還有剩一點錢,可以多買小點心。」結束買東西回來,各組分享自己的成果,老師也說明各組的優點:有的小組把錢用在最健康的食物上,有的小組用錢非常節省,還有小組則是規劃得很精準,錢剛好花完。

第二天下午,我們來到深坑老街,運用這兩天學到的觀念,玩九宮格闖關遊戲。「這個玩具60元,我蠻喜歡的,但是我覺得還可以找到更便宜的玩具。」「豆腐製品,到底要買什麼好呢?」「湯...啊!在那裡!」「哇!這好貴,我們去別家店。」小朋友已經學會在花錢之前想一想,透過兩天的比賽和遊戲,體驗到賺錢不容易,而每個物品的價值,則是建立在是否對於自己是真的需要。相信大家以後就可以和爸爸媽媽一起上街,提供寶貴的用錢建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