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

 

【20200110 學習歷程-種子包頒獎(幸安小三小四)】

「老師,白板上寫『種子包頒獎』,是什麼意思啊?」今天是期末的學習歷程頒獎,每一年學習歷程用特別的形式紀錄孩子的成長,是放學窩送給孩子的一份驚喜禮物。頒獎前,孩子忍不住好奇的談論、猜測著。「難不成是包著種子的包子嗎?」「那吃下去,會在肚子裡長出植物嗎?」「那我不就變成植物了?」「哈哈哈哈哈。」孩子們你一言、我一句,幽默的對話讓教室充滿笑聲。

「孩子,你們猜得沒錯,這學期的學習歷程『種子包』,就是將你們每一個人比喻成一種植物,有不同的莖葉、花果、特性,以及適合的生長方式。」老師開場說明完,便正式頒發種子包給孩子。老師邀請孩子們一一上台,頒獎前,向大家說著這位孩子來到放學窩的成長和小故事。
 
親愛的孩子,你還記得自己一年級的模樣嗎?

開學第一天,你第一次到放學窩,用標準的國語發音,一個字一個字告訴我你的名字,彷彿特別為了上學而練習過。那時我覺得你像個小小詩人。

而妳,晚一點才加入這一班,卻大方的和大家玩在一起。妳在的地方就會有魔幻舞台,所有東西都閃閃發亮:長條紙戴在頭上就變成耳機,紅色貼紙貼在鼻子上就變成小丑。妳的世界處處是驚喜。

然後還有你,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你和朋友吵架吵很兇,你難過的哭了。我心疼的安慰你,你卻抽抽噎噎的告訴我說:「沒關係,我愛他,他是我的朋友。」讓我覺得好欽佩也好感動。
 
親愛的孩子,你還記得自己二年級的模樣嗎?

二年級的第一天開學,是我去接妳。一路上蹦蹦跳跳,和朋友吱吱喳喳的聊天,好像活潑的小羊。果然上課時,妳很會說故事,分享的趣聞總是讓全班哈哈大笑。教室因為妳而充滿笑聲。

我也想到你,二年級有一堂課演「夢境泡泡島」的故事,你飾演一個會一直戳泡泡的吹夢人,一邊「戳、戳……」發出有節奏的聲音,一邊去戳同學扮演的泡泡。大家笑著躲開,玩得好開心。

還有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妳。二年級下學期,上課分組時,有一組不停吵架。老師問妳是否可以換到那組協助溝通,如果不想換也沒問題。沒想到妳一口答應。到哪裡都自在,喜歡挑戰與嘗新,妳一直都是自由而勇敢的。
 
親愛的孩子,到了三年級,你們漸漸長出更加成熟的樣貌,比起低年級更仔細的考慮事情、為自己負責。並且到了四年級,你們變得更有能力與心量,去回饋他人與世界。

有如陸蓮花的你,既柔軟且具有多重花瓣,是你溫柔而處處為他人設想的心,願意照顧夥伴而把難題留給自己。有如金杖菊的妳,總是熱心的幫忙班上事務,拿著金黃小鼓棒到處敲醒沉睡的萬物,是活潑可愛的花精靈。有如星星草的你,外表看起來安靜,卻擁有熱情的幽默感,有如我們走過星星草時,肌膚被搔到那樣微微發癢的奇妙趣味感。有如鳶尾花的妳,總是充滿自信的表達想法,並且關心地球環保,是一位愛的使者。還有你......
 
親愛的孩子,謝謝你們帶給放學窩滿滿的溫暖回憶,謝謝你們讓放學窩的老師們陪伴、參與你們的成長。這看似平凡無奇的每一天,因為有你們而意義非凡、閃耀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