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16 生活實驗室-呵護辛勞的雙手-護手霜 (新生幸安小一)

今天孩子一進教室,很有朝氣的說聲午安後,緊接著開始問問題,「今天我們要做什麼呢?」「可以調顏色嗎?」「是可以送媽媽的嗎?」,各位孩子不用急,老師要來揭曉答案,今天我們要來製作『護手霜』,有人知道什麼是護手霜嗎?「是用來擦手的保養品!」「喔!今天也是做保養品!」沒錯,孩子們都很聰明呢!我們要開始介紹保養品的時代演進囉!

 

在最一開始保養品出現,主要是利用化學原料製作,這時候的保養品價格比較低,可是化學的東西擦在皮膚上對皮膚好嗎?「不好,要用天然的東西比較好」,沒錯,後來在日本就有人的皮膚因此生病了,變得黑黑的一塊一塊,所以大家開始重視保養品要添加天然的成分!所以研究人員開始到沒有人的神祕地方探險,「喔!到海底下」「還有森林裡」,對,他們就到深海、雨林尋找特殊的配方,想要加天然的成分進到保養品裡面。

 

但是研究員發現我們的皮膚並沒有因加入這些新配方而延緩衰老,有位科學家就開始研究,提出了自由基理論,我們的身體活動、思考都需要能量,所以我們身體裡的細胞會幫我們呼吸的氧氣,和我們吃下去的食物養分結合產生能量,但是這個過程會產生不好的物質,就是自由基,自由基會讓我們的身體老化,所以科學家就開始研究可以對抗它的方法,應用到保健食品或是保養品中。老師講完後,有些孩子開始閉氣,我們還是需要氧氣呀!老化是很自然事情,不用擔心害怕喔!

 

現在我們要動動雙手,開始製作護手霜,「老師,我們要裝在像牙膏的容器裡嗎?」我們要裝在罐子裡面,如果還有時間可以在罐子外面創作喔!把所有原料測量完畢,攪拌均勻之後,加入今天很重要的材料『乳化劑』,「老師!變得稠稠的了!」「好像奶油喔!」「我覺得像白膠」「可以裝到罐子裡了嗎?」,哇!有人成功了,拿到罐子的人就可以裝瓶、畫畫囉!「耶!我要寫上護手霜」「我要畫聖誕樹!」「我喜歡貓咪!」「我這個是皮卡丘」「那我現在要塗塗看護手霜」「我要當成禮物送給媽媽!」,讓我們期待下一次要做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