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png

【20191016 新聞花路米-新聞大事記(新生教室)】

 

上課前,老師先問小朋友:「這一個星期有沒有看到什麼有趣的新聞呢?」「新聞好像說還有颱風要來耶!」「我也有看到!」放過颱風假後,小朋友養成注意颱風新聞的習慣,「我會看氣象報導,萬一下雨,我才能準備雨傘。」「希望還有颱風可以讓我放假,但颱風也不要太強,不然像上次橋斷了,有人受傷就不好了。」除了氣象新聞,還有什麼重要的新聞呢?「每天都有選舉的新聞,我媽媽有看,可是我不懂,為什麼選舉新聞很重要呢?」小朋友提出長久的疑惑。

 

老師讓小朋友看一段當天的電視新聞,「嘿!你們看,今天的頭條新聞就是氣象新聞耶!原來天氣的變化會影響空氣品質,好奇妙。」「還有人去海邊划船掉到海裏,好危險喔!」「我們有叫過這家的外送公司,原來送餐的叔叔們這麼辛苦,趕時間送餐點給別人還出車禍。」小朋友對每一則重點新聞都覺得驚奇,原來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發生了這多特別的事件。「我們之所以要讀新聞,除了可以知道世界各地有什麼新奇的事件,或是明天的氣象,更重要的是從新聞中得到『有用的』資訊,像是我們看到有人划船落海,在替他們難過的同時,我們也明白海上活動的危險性,選舉新聞雖然看起來和我們沒有直接的關聯,我們選出的民意代表和總統做出的任何決策都會影響我們的生活,所以,我們需要關心新聞報導,並且認真地讀懂它們。」

 

小朋友在老師講解後,專心從手上的報紙裏,找出他們認為最重要的新聞,寫在筆記本內跟老師分享,「我不會再說看新聞是一件很無聊的事了,因為我開始覺得看報紙很好玩,可惜字太小了!」「你可以用放大鏡看啊!」小朋友開始會分享讀新聞的趣事,這是很好的開端,希望大家都能在新聞中得到想要的資訊,並樂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