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912 故事魔法棒 - 命運遙控器(新生小一、幸安小一)】.jpg

【20190912 故事魔法棒 - 命運遙控器(新生小一、幸安小一)】

「當我們聽到『Windy Day』的時候,我們就要像在風很大的地方,被風吹得團團轉!」一開始的暖身,老師帶來輕快的音樂,在副歌的地方音樂增厚,豐富而流暢,聽著整個人就像被大風颳起來。小朋友跟著這場時而輕柔時而強勁的颳風,在整個教室裡蹦蹦跳跳,並不時揮舞雙手和碰面的人打招呼。

音樂停止,孩子席地而坐。老師把教室的燈關掉一半,孩子從颳風天一下進入一個新的情境。老師說:「小朋友,現在我們來到放學窩大劇院,準備要看演出。劇院是很正式的場合,所以會有一些規定,你們猜猜看有什麼規定呢?」立刻有小朋友舉手搶答:「老師,我有去過,我知道!不能講話。」「沒錯。還有,我們可以帶便當進去吃午餐嗎?」「不行,不能吃東西。」「對!最後一個規定,我們的手機要關機或調靜音,才不會影響演出。」

「一,不能講話。二,不能吃東西。三,手機關機或調靜音。那麼演出要開始囉!」一位孩子勇敢的上台,在開演前向大家說明看戲時的劇場禮儀。接著,老師慢慢閃燈三次,演出正式開始!

「嗨!大家好,我是美美,我跟你們年紀一樣大,而且最喜歡玩玩具了。」老師出場,變身為小女孩,特地蹲低身體和舞台下的小觀眾們靠近互動。「有一天,我放學回家的時候,經過一個垃圾堆,裡面竟然有閃閃發光的東西,你們猜是什麼呢?」老師扮演美美向觀眾邀請意見。「是點心!」小朋友丟出回答,老師立刻接下這個提議,扮演美美說:「對,我也猜想是點心,所以我咬它...喀喀喀喀(咬東西的聲音)...咬不動耶!還有可能是什麼呢?」「摸龍拉拉鬨。」有小朋友丟出了一串咒語。「對,所以我就對它念:摸-龍-拉-拉-鬨-!摸-龍-拉-拉-鬨-!沒反應耶?」咒語無效,小朋友全都笑成一團,有的還笑倒在地上。

「老師,你戳它!」孩子又給了一個建議。「沒錯,我想戳它看看會有什麼反應,結果,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當我戳它時,我前面的路人竟然停了下來,像木頭一樣不會動了!我好驚訝!仔細一看,原來這是一個遙控器,上面有『上下左右快慢暫停』的按鍵耶。太好玩了!」於是美美回到家,立刻回房間找弟弟。老師在這裡暫停一下,邀請自願的演戲小助手出場──老師扮演弟弟,小助手扮演按按鍵的美美。於是弟弟一下被美美控制向左走,快撞到牆壁時,小助手趕快按向右走。接著老師邀請第二位小助手,第二個孩子選擇了控制「爺爺」的角色,於是老師化身為拄著拐杖的爺爺,因為被控制而可以健步如飛,甚至一直往上,最後竟然飛起來了呢!

接著,老師邀請孩子兩人上台,一人扮演美美,一人扮演美美操控的對象。這次的難度變高了,遙控器也變成升級版──美美要讓對方幫自己拿一個在遠處的東西,或是完成一個指定的動作,像是滾球撞倒保齡球瓶。而遙控器的指令可以變複雜,例如「拿起來」、「換手」、「跨過去」。

在兩人一組挑戰時,其他小朋友有的自願當物品守護者,有的自願當路上的障礙物。一瞬間,所有小朋友投入演出,老師把教室的燈打開全亮,整間教室都是舞台,變成大場景大製作──孩子們躺在地上,形成迷宮般的路障,有的孩子還設計機關,四肢會上下擺動,要通過真不容易!物品守護者更是手牽手,把目標物品圍起來,增添拿取時的趣味與挑戰

經過這堂「命運遙控器」,孩子們在上台時學習「勇敢」,給予遙控器指令時學習「表達」,接受指令時學習「聆聽」,擔任障礙物和守護物品時學習「合作」與「讓位」:讓挑戰者可以在適當的難度下得到物品。在所有的角色位置,孩子都學到「控制自己的身體」與「關照他人」,一堂課下來,不知不覺有好多豐富的收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