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1 昆蟲課-快跑選手-蟑螂(新生小一)】

昆蟲課前,小朋友主動搬出椅子照著座位表坐好,期待地看著阿賴老師從外面走教室。「我們今天要上什麼昆蟲呢?」老師還在調整投影機及電腦,小朋友就迫不及待想開始上課,「我們今天要來看螂螂!」「什麼?蟑螂好噁心喔!我不喜歡啦!」「為什麼不喜歡呢?蟑螂也有很厲害的地方喔!」課程一開始,阿賴老師就帶著小朋友玩蟑螂聯想遊戲,「一想到蟑螂啊,你會想到什麼呢?」「垃圾!」「噁心!」「拖鞋!」怎麼會有拖鞋?「因為媽媽都用拖鞋打蟑螂!」聽到這般回答,大家都不禁笑了。

蟑螂大概是讓人討厭的昆蟲排行榜的頭幾名,很多人看到牠的第一動作就是想辦法消滅牠,阿賴老師分享朋友的經驗,她在家放了很多的殺蟲劑,看到蟑螂就噴,一開始蟑螂的確被消滅了,但沒多久,殺蟲劑就對蟑螂失去作用,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牠太厲害了!」「這是因為蟑螂已經對殺蟲劑有了抗藥性,所以我們最好使用酒精、肥皂水或拖鞋來對付蟑螂,才不會讓蟑螂變得更厲害!」「為什麼蟑螂到處都有,而且很難完全消滅呢?」「我聽說,只要在家裡看到一隻蟑螂,就表示在家裡看不到的地方藏了100隻蟑螂喔!」沒錯,因為蟑螂繁殖力強,只要看到一隻,就代表有100隻藏在看不到的角落,「也太可怕了吧!」蟑螂究竟有什麼特性讓牠這麼無敵呢?

「蟑螂是雜食性的昆蟲,什麼都吃,所以牠能在各種地方生存,加上牠存活力強、移動速度快、繁殖力驚人,牠才能成為地球上存活最久的生物之一。」雖然看到蟑螂讓人有很多負面的聯想,但每一種昆蟲都有牠存在的必要性,在環環相扣的生態系統中,大家都是其中重要的一份子。「如果我也可以像蟑螂這麼厲害就好了!」小朋友有感而發。

當老師拿出大型的馬達加斯加蟑螂時,小朋友一開始很排斥,「不,我才不要摸蟑螂!」但後來或許是因為看到牠身上特別的花紋,以及老師的協助,小朋友們一一突破心理關卡,不但摸了蟑螂,還讓蟑螂在手上走路,「我媽媽一定會嚇一跳!」沒錯,所以要記得洗過手再回家喔!

經過今天的昆蟲課,相信每位小朋友對我們生活週遭的昆蟲已有更正確的認識了,真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