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9-進階藝術時光機-栩栩如生的紙雕藝術〈金華小二、金華小三〉】

「各位小朋友午安!」 只要向著精神抖擻的孩子們打招呼,孩子們總會給予熱烈的回應!學期進入尾聲,時光機也將在倒數幾站後返航,把握今年僅剩的課程,今天我們要來探索一個全新的藝術領域—雕塑 。

一講到雕塑大家馬上能聯想到的材質包括石頭、木頭、金屬,這是在我們生活中就能看到的,「像是廟前面的石獅子!」 「還有橫樑上的雕刻!」那麼有沒有哪些比較特殊的材質呢?「每年福隆海水浴場都會舉辦一場沙雕大賽,有沒有小朋友親自去觀賞過呢?」「沒有耶!」老師秀給大家看沙雕比賽中各種傑出的作品,想不到看似柔軟的沙子,竟然能夠做出這麼驚人、壯觀的作品!

老師陸陸續續秀出更多特殊媒材,像是皮革雕刻、冰雕、雪雕乃至於核雕、米雕、筆芯雕刻......等等。「筆芯雕刻?」「是『鉛筆的筆芯』嗎?」「太誇張太強了吧!」沒錯喔!就是在我們平常寫功課用的鉛筆筆芯上製作雕刻!「這樣失敗了就得重新削鉛筆耶!」是啊,雕刻是一門非常講求耐心與毅力的技藝, 因為刻後無法再復原,每一刀都要很精確呢!

而我們今天要帶大家實際操作的雕刻材質是─紙張,也就是所謂的「紙雕」,它能夠粗略地可以分成平面以及立體兩種類別。平面的就像剪紙,「喔!我有用色紙剪過雪花!」那麼立體又會呈現什麼效果呢?立體的成品可是會讓大家大開眼界喔!當玲瑯滿目的作品一一展示在大家的眼前,有位小朋友突然告訴老師:「老師,我頭暈!」「怎麼了!身體不舒服嗎?」「不不不……是我不敢相信我看到的是紙!太不可思議了!」

小朋友快快從驚訝中回神吧!聖誕節就在眼前,就讓我們製作一張應景的「聖誕樹立體紙雕卡」吧!首先將紙張對折,並摺出想要的聖誕樹大小,利用剪刀剪出樹葉的間隙與花紋,再反方向將樹摺出來,搭配美美的聖誕裝飾就完成囉!「老師!你看我的聖誕樹!可以教我寫『Merry Christmas!』嗎?」「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大家在聖誕音樂的旋律中,一邊輕鬆愉快地哼著歌,一邊如火如荼地進行設計。「這張卡片我要送媽媽!」「我也要,我還要再做一張給爸爸!」今年的聖誕節有了自己做的手工卡片,似乎更溫暖也更別具意義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