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1 明信片旅行-台灣「字」「話」像(107幸安小三、幸安小四)】

「哈囉~你好啊!」相信大家對於這句話一定不陌生,人與人交流的第一步就是從打招呼開始的!在家裡會跟親人問早,到學校看到老師同學也會問好,遇到好久不見的朋友一定少不了熱情地擁抱,最後再依依不捨的道別。

所以在這堂課,老師帶領大家認識世界各國的打招呼用語,有些是禮貌的用法,有些是輕鬆的用法,就像我們對不熟的人會點頭說「您好」,而對於親近的人會很自然地改說「嗨!」或是「哈囉!」一樣。

「我會說台語的你好!哩厚或是呷飽沒~」「我學的是客家話。」「我會說日語的『歐嗨喲』跟『口尼機哇』!」「我媽媽超愛韓劇的,我也會說一些韓語。」老師一開始介紹,大家都很有共鳴呢!「泰文好像蚯蚓一樣好難寫,不過我會說泰語,三碗豬腳!」這時老師提醒大家,泰語可是會因為講話者的性別,而在發音上有所不同喔。而荷蘭語中的「你好」是「厚伊」,真是好記;法語的「Bonjour」則有個介於「 竹」跟「如」中間的音,大家一起練習發音,講出來就更標準了!

接著我們來玩小遊戲吧!跟隨音樂到各國小旅行,停下時就要用當地的語言互相打招呼喔。到了法國,男生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整個人都定住了,不敢輕舉妄動,比玩一二三木頭人還安靜。「妳快點啦~臉頰碰臉頰~」女生們相對適應這種相親相愛的感覺,當老師告訴大家,不熟的朋友也可以互相握手打招呼,喜歡閱讀、喜歡旅行的小朋友紛紛搶著說:「我知道有民族打招呼是鼻子碰鼻子!」「也有伸舌頭的!」是呀,還有很多很多國家,打招呼的方式都跟我們不同,去旅遊之前可是要瞭解對方的文化,才不會鬧笑話喔!

「老師~我們今天是不是要寫書法啊?」精明的孩子已經注意到老師拿的材料了,有毛筆也有墨汁,此外還有九宮格的宣紙。「這個好像甲本裡面的格子喔。」「是放大好多倍的版本!」老師告訴大家,拿毛筆的姿勢,跟平常寫字不同,筆身要垂直桌面,手中要有能放入一顆雞蛋的空間,這是為了能夠靈活的轉筆。「老師!雞蛋會被捏破吧!」「如果夾著雞蛋我可能就不會寫字了……」孩子不只擔心手心裡虛擬的雞蛋,還煩惱著書法字寫不漂亮,於是老師講解了書法常用的筆法,毛筆的特性是筆畫粗細可以隨著運筆方式改變,所以老師請大家先練習,之後再挑選喜歡的字帖即可。

今天我們要帶領外國朋友透過這張明信片認識中文,所以可以加上筆順或是寫出字的含意。「你們的國字一定寫得比沒學過的外國朋友好,不用怕!」打了強心針之後,孩子開始發想明信片上要寫哪些文字,有一個孩子寫字的架勢十足,像書法家一樣行雲流水,寫了好多字帖,分送給其他人,最後寫上朋友的名字,還加上可愛的插畫,大家都很欣賞她寫的字。也有的孩子雖然沒有學過書法,可是寫出來的字很有特色,自己也十分滿意呢。

最後有抽中國家的小朋友,立刻現學現賣地在開頭跟人家問好,希望能給對方一個驚喜。大家都有機會出門旅行,希望未來出門旅行時,孩子們可以試著跟當地人打招呼,互相交流,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喔!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