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是諾亞方舟?要把動物送上船囉!」小朋友之前玩過需要小心翼翼讓動物們保持平衡、安全送上船的諾亞方舟,但這次我們要「紙上談兵」,使用策略依照牌上描述動物的特性,讓諾亞分派船隻將動物載到安全的地方,搭乘船隻有許多特殊規則,萬一沒有順利搭上船的動物,則會流下眼淚喔!眼淚越多的人,分數越低。「所以要安全送動物們上船!」小朋友精準的一語總結整個遊戲的目標,準備開始囉!

「讓諾亞過來這裡,拜託!」「這裡!這裡!」船隻要在諾亞在的位置才可放置動物,小朋友總會根據手上的牌,懇請別的玩家幫忙把諾亞擺放到對自己有利的位置,「可惡,我的牌全部都是男生呀,好難擺阿!」「我決定要把眼淚多的動物出掉,然後出特別重的!」「我要使用長頸鹿,看他的牌,這樣我就知道等等諾亞要放哪了!」「先出掉啄木鳥,不然船一次會少八公斤,最後都出不掉!」延續著上一回合的經驗,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出牌法則,也善用特殊牌來創造自己的優勢,「我這次一滴眼淚都沒有哦!」經歷一次挫敗的小朋友,重振旗鼓後將局勢逆轉,即使不是最大贏家,對於自己的努力與表現,也心滿意足了呢。

另一款桌遊是法國中古世紀的小鎮-卡卡頌,「這可以拼成地圖耶,好帥哦!」玩家們可以自己選擇合適的位置接上板塊,扮演盜賊、傳教士、騎士、農夫等角色佔領地盤取得分數,「太幸運了!我又抽到有盾牌的城堡!」「我最想要的就是這張牌了!」卡卡頌不僅是需要動腦思考策略,也需要有一點運氣的成分。「怎麼被你抽走了?拜託幫我,幫我!」偶爾自己想要的牌被別人拿走,就得和別人談判了。「不要,你剛剛又不幫我!」上一輪的關係沒有打好,難以指望別人投桃報李,下一回合抽到牌時,就知道要適時的幫忙別人囉!

「幫我!我這裡如果城堡蓋好,你躺著的農夫也會有分哦!」「不然你擺我旁邊,我們的修道院的九宮格都會很快就集滿!」小朋友不論是輪到誰都沒閒著,開始會向別人分析情勢,以利益說服別人幫忙自己,「不行啦,這樣你分數更高!」偶爾會有人接受互惠法則,也有人兩相比較發現對方獲利更多,取捨之間做出自己最喜歡的選擇,動動腦筋一起搶分吧!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