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老師,白板上寫著茶丸子,它是什麼茶呀?」「它是普洱茶的一種,也是我們今日要品的茶唷!」「哇,真的是一顆丸子耶,可是那要怎麼泡呢?一整顆放到壺裡嗎?」「不是的,是得借用普洱刀將它剝開,只放些許茶葉入壺,就可以沖泡喔!」在值日生準備泡茶的同時,就先來認識今日課程主題「秋分」。

「秋分」是地球繞太陽公轉運行至黃道面180度,在這天,太陽會直射在赤道上,「還記得有哪個節氣到來,太陽也是直射赤道呢?」帶著眼鏡的小女孩率先舉手「我知道,是『春分』」「沒錯唷,那有誰知道當太陽直射赤道時,地球上的晝夜會怎麼樣呢?」帥氣小男孩立刻回答「我知道,是白天和黑夜會一樣長喔!」「答對了!」當「秋分」一過,太陽就會漸漸往南半球移動,這時北半球的白天時間就會慢慢縮短。此外,古代的人在這個節氣也發現了「雷始收聲,蟄蟲壞戶,水始涸」這三個現象,「老師,蟄蟲壞戶是什麼意思呢?」「它是指由於天氣漸漸變冷,小蟲會開始藏入洞穴中,並且用細土將洞口封起來以防止寒氣進入喔!」

今年「秋分」是在九月二十三日,在這個節氣之後會遇上兩個節日,猜猜看是哪兩個呢?「我知道是教師節」「沒錯唷,那另一個呢?」「嗯…猜不出來耶」「是中秋節喔!那麼大家聽過中秋節的三大傳說故事嗎?」「我知道有『嫦娥奔月』,因為幼稚園的時候我有演過喔!」「嗯…好像還有個人一直砍樹都砍不斷」「那個故事是『吳剛伐桂』」「咦,另外好像還有一隻兔子的故事」「那是『玉兔搗藥』喔!」那在中秋節你會想要做哪些事呢?「我想要吃好多月餅」「我要和爸媽一起烤肉」「我想要畫下那天的感受」「我想要大吃大喝」「我想去看棒球比賽」「我想要去搭熱氣球」呵呵呵,希望大家的願望都能成真唷!

最後,大家對於今天的普洱茶丸子有什麼樣的感受呢?「老師,我覺得今天的茶喝起來好像在吃哈蜜瓜喔。」「我只覺得燙、燙、燙。」「我喝完一杯後,感覺像是在散步,好想再來一杯唷!」「我喝完後感覺很平靜」「呵呵呵,這個茶喝完後很放鬆,就像在家悠哉的看漫畫一樣」很棒的心得分享,現在就請大家動動手,將它們記錄下來喔!

圖像裡可能有8 個人、微笑的人、室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