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生活實驗室-呵護辛勞的雙手-護手霜 (新生小二)】

歷經了上星期的連假,孩子們還有點迷迷糊糊,今天不是問老師要做什麼,而是問老師「今天是上什麼課呀?」,既然如此,今天我們就來暖暖身,給大家一點提示,讓大家猜一下今天要做什麼呢!我們有請一位志願者來演,或是口頭解釋,讓大家猜猜老師的提示!「有兩個字!」「他在喝東西,是可以喝的!」「喔~白色的」「我知道!牛奶!」「喝的是第一個字,嗯…是『乳』」「啊!乳酸、乳糖、乳清」最終的答案是用來擦的,不是用來吃的喔!「啊!乳液啦,我原本要說的!」但我們今天要做的是專門擦手的乳液,也就是「護手霜」。

恐龍有各種時代演變,保養品也有屬於它的歷史喔!早期護膚品、化妝品起源於化學工業,所以價格很低廉、成本很低,當時的人沒有發覺這類化學產品其實會造成身體的傷害,直到某家企業被黑皮症的婦女聯合控告,大家才意識到講究天然的重要性。孩子們突然也變得嚴肅,「好可怕喔!這樣生病都不知道」「為甚麼沒有早點發現啊!」。到了較注重天然成分的年代,人們到各種自然環境尋找特別的成分,像是熱帶雨林、海底。後來發現肌膚並沒有因新原料的不斷應用而延緩衰老,因此有位科學家發現了自由基理論,因為細胞需要能量,會進行氧化作用,而他的副產物是會讓人老化的自由基,因而開始想辦法讓副產物再轉化為別的對身體造成較小傷害的元素。後期因為跟肌膚有關的基因被破解,人們開始往這方面研究,並有更嚴格的檢測與實證標準。

介紹完歷史與各種乳液的分別後,我們來講一下保養手部的方法吧!除了自身要好好落實之外,回家也要幫忙爸爸媽媽照顧手喔!「老師手要怎麼按摩呀?我想幫媽媽按」「快點快點,我想開始做了!」,孩子們開始小心翼翼的倒入材料,今天的攪拌需要多一份耐心,因為我們需要把油與水混合均勻喔!「OK,沒有問題!」,孩子們對於實作物品都充滿熱忱,每個人都想要多攪拌幾下,「老師,這樣可以了嗎?」速度都比老師預估的快速呢!接著我們要倒入乳化劑,為了讓這些原料變成乳液的稠狀,才能塗抹在手上,「好神奇喔!越來越黏稠了」「我要看我要看!」「變成白色的了!好酷喔!」孩子們驚嘆連連。

在盛裝護手霜的同時,小一的孩子也被吸引過來「這是什麼?我可以試試看嗎?」,「這是護手霜,給你擦擦看」,「好酷喔,有屑屑跑出來耶!你看你看」,所以我們要先把手清洗乾淨之後再擦護手霜喔!「老師,保存期限到什麼時候?我媽媽下個月生日,我想把這個當作禮物」「對呀,而且還有母親節」,每個孩子在做這份護手霜的同時,心中都繫著自己的媽媽,老師也覺得很感動,重要的不是你們送了什麼禮物,而是感受到了你們這份最真誠的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