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2 走出教室-世界宗教博物館(放學窩低年級)】

「老師,我們今天要去的地方是不是很無聊?」中午,小朋友一放學就跑來關心今天會不會玩得開心,「怎麼會無聊呢?今天要去的地方可以讓大家欣賞到不同的建築喔!」「是什麼地方啊?真的很好玩嗎?」「祕密!你們到了就知道了!」「啊!原來我們要去『祕密』啊!」小朋友被挑起好奇心,為了想趕快到「祕密」地點參觀,動作迅速地準備好背包,排隊出發!

下遊覽車後,小朋友一臉疑惑:「老師,這是百貨公司耶!難道我們今天要逛街嗎?」後排的女生爆出歡呼聲,「不是喔!我們要從旁邊的電梯上樓,參觀宗教博物館。」歡呼聲消失,突然變得有點安靜,這時,熱情的導覽老師出現:「小朋友好!我們今天要來認識各種宗教,還會看好看的影片,大家有沒有很期待呢?」導覽老師神救援,讓現場的氣氛又重新熱絡起來!

一進展場,老師帶小朋友走到水幕前,「在朝聖前,朝聖者都會用流水來洗淨身心,小朋友知道是為什麼嗎?」「是為了表示尊重嗎?」「沒錯,把身心靈洗淨後,才能表示對神明的尊敬,小朋友也可以體驗看看喔!」小朋友排成一排,將手放到水幕下往前走,洗掉了浮躁的心情,往前走到「朝聖步道」。走在朝聖步道上,小朋友發現牆上有各種不同服飾的朝聖者,也發現原本粗糙的黑色地板逐漸變成光滑的石板道路,「這表示朝聖者的起步雖然艱難,但只要有堅定的心,就會漸入佳境喔!」小朋友的心也漸漸平靜下來,直到我們走到手印之牆。

「黑黑的牆壁可以做什麼呢?」「要畫畫嗎?」「在宗教儀式裡,手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像是宗教手勢、祝福祈禱等,手代表著神和人溝通的媒介喔!」小朋友搓熱掌心,再將手掌貼在牆上,「哇!我的手印上去了耶!」小朋友很興奮,「將我們的手印貼在牆上,代表我們將祝福留給後面的人,因為牆上的手印雖然消失,印上去的祝福之心還留在牆上,當我們把手心貼在牆上,就會接收到前人的祝福,也留下我們自己的祝福喔!」「那我是不是會變得很有福氣呢?我也要把我的祝福留下來了!」小朋友說完,就在牆上印了許多手印,希望之後來參觀的人也可以接收到小朋友的心意。

當我們走進世界宗教建築展,小朋友們一陣驚奇:「好多漂亮的房子喔!它們是怎麼做出來的啊?」「每一棟建築都是工作人員到現場仔細觀察拍照後,再依照原本的設計重建出來的喔!」「好像到了小人國喔!」小朋友對每個建築都頗有興趣,但它們有什麼樣的涵意呢?導覽老師帶小朋友走到縮小版的夏特大教堂前,「這是法國的教堂,有漂亮的花窗,每扇彩色的玻璃窗上都畫著聖經故事,它最特別的地方是左右兩旁造型跟高度不一的尖塔,原本它的尖塔沒有這麼高,是經過大火重建後,建築技術進步,所以才越蓋越高,小朋友知道為什麼教堂要有高高的尖塔嗎?」「是為了要接近神,讓神聽到我們的禱告。」小朋友很厲害,一下就答對了呢!

接下來,我們搭著導覽飛機來到日本,看到日式木構建築傑作的伊勢神宮,「這個看起來不像是『神宮』耶!」和華麗的哥德式建築相比,伊勢神宮看起來低調莊嚴,「小朋友知道為什麼神宮外圍庭院都舖滿小石頭嗎?」「為了怕有毛毛蟲嗎?」「怕失火?」「都不是喔,以前的日本有很多內戰,如果庭院裡都種草,有壞人翻牆進來就聽不到聲音,會有危險,但若舖滿小石頭,當壞人進來時,走路就有聲音,屋子裡的人就能做好準備,久了就成為一種習慣,在庭院舖小石頭防盜。」原來如此,老師也上了一課呢!「伊勢神宮每20年都要遷宮一次,小朋友知道原因嗎?」「因為失火嗎?」「這是因為出於對神的尊敬,利用遷宮的儀式表達對神的奉獻喔!」導覽老師說完神宮的故事,讓小朋友穿上和服,體驗日式風情,小朋友在神宮前開心的拍照,「好像真的去日本呢!」接下來我們要認識哪個國家的宗教建築呢?

飛機先飛回台灣休息,在台灣也有很特別的基督宗教建築喔!我們看到有著尖尖屋頂的路思義教堂,「它看起來很簡單,其實它花了很多時間才完成,小朋友覺得它的形狀像什麼呢?」「三明治!」「它的外觀像朝聖者雙手合十的祈禱手勢,充份表達出基督宗教的精神喔!」休息過後,我們飛到印度,看到金光閃閃的金廟,「老師,這真的是用金子做的嗎?」「金廟是印度錫克教的聖地,它的上半部舖滿金箔,是名符其實的『金』廟喔!它另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它擁有很多的入口,因為創教者認為所有的人,無論身份、宗教、人種、性別與國籍,都能進入金廟,以破除印度嚴謹的種性制度。」「所以我去印度的時候,也可以進去嗎?」「當然可以啊!小朋友長大以後可以進去看看裡面細緻的雕刻裝飾喔!」「為什麼印度人都用手吃東西呢?」小朋友提出長久的疑惑,「這是因為當我們用湯匙吃東西時,我們感覺不出食物的溫度,第二個原因是每項食物都有背後辛勤耕種跟工作的勞動者的付出,印度人認為用手抓食物是一種表示尊敬跟感謝的動作,所以他們才會有這種的習俗。」小朋友聽到後,若有所思,這時另一位小朋友推推同伴的肩膀:「嘿,你住在台灣,這裡沒有這個習俗喔!你要用湯匙啦!」被視破意圖的小朋友不好意思地笑了。

小朋友跟著導覽老師從印度飛到印尼,看著壯闊的婆羅浮屠,數著階梯金字塔上的佛像;再飛到俄羅斯,在聖母升天教堂外看著洋蔥屋頂,細數上面的星星,「小朋友數數看上面有幾個星星呢?」小朋友認真地數,「數不清楚了啦!」「那這座教堂有幾個洋蔥屋頂呢?」「有五個!」「中間金色的洋蔥屋頂代表聖母,藍色的代表耶穌,但每個地方都不一樣喔!原本東正教的教堂只有一個圓頂,到俄羅斯後,因為氣候的關係,把圓形的屋頂改成洋蔥頭外,還受到俄羅斯傳統多神教的影響,轉變為一座教堂有很多個洋蔥頭,這些洋蔥屋頂的數量,最多會有33個,代表耶穌在人間生活了33年喔!」「好神奇喔,原來同一個宗教也會有不同的建築啊!」小朋友學到新的一課-即使我們都信奉相同的宗教,也會衍生出不同的教派,所以擁有包容的心是很重要的特質

在導覽老師詳細的解說中,除了透過唯妙唯肖的世界各具特色的宗教建築物模型,更加認識宗教的寓意之外,我們師生還共同看了一部很棒的動畫短片「People 」,大家跟著影片中的小女孩體認到「包容」的重要性,雖然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宗教和文化,人與人間的長相和膚色也不同,但這其實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們要坦然接受他人的不同,尊重別人的文化,就能避免許多衝突,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希望小朋友帶著滿滿的收穫回程,記得我們學到的愛與和平,用更寬廣的心胸去探索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