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320-進階藝術時光機-砌磚的學問〈幸安小四〉】

今天的「藝術時光機」一啟動,螢幕上出現一張童話故事封面,引起小朋友一陣騷動:「三隻小豬?今天要講童話故事嗎?」「這個我小時候就聽過了!」「我已經長大,聽這個太幼稚啦!」相信大家對故事內容已耳熟能詳,不過大家可知道,故事中豬小弟所蓋的具防禦功能且耐用的「磚塊屋」,其實有著百年歷史?讓我們一起了解「磚」背後的故事吧

「磚塊」是怎麼製作的呢?「黏土捏成的!」「機器做的!」其實磚塊的製法相當繁瑣費力,要先找到適合的土質並進行挖掘(坳土),再將土反覆揉捏擠壓,讓濕度平均分布、排除空氣(練土),最後進行乾燥並入窯燒製為成品。早期的磚窯廠,全程由人力進行製作,過程中更伴隨著高度風險,孩子們專注看著圖片裡製磚廠師傅滿身泥濘、汗流浹背的工作寫照,以及最終製成的一塊塊紅色「寶石」,不禁默默讚嘆道:「好辛苦又好偉大啊!」

看著美麗的紅磚一一被製作而成,此時小朋友也發出疑問:「為什麼磚塊一定要做紅的?彩色的不是比較繽紛豐富嗎?」紅磚之所以是紅色,是因為製紅磚的黏土中含有豐富的「鐵」,燒製過程中,鐵氧化就會讓磚頭變成紅色的。如果多一道工序,在燒製快結束時,讓一些水蒸氣進入磚窯,氧化鐵還原成鐵,磚頭就會呈現青黑色的,也就是我們說的「黑磚」!小朋友聽完老師的講解後說道:「我覺得還是紅色的好,紅色才有磚塊歷史的『味道』!」紅磚承載著百年建築歷史,台灣傳統建築多是利用紅磚來搭建,「對耶!我們寒假去『三峽小旅行』的時候,整條老街的建築都是紅磚!」用紅磚蓋房子可不像堆積木這麼簡單,老師介紹了數種砌磚的工法,從大家最熟悉、最簡單的入門「順砌法」到兼具強度與美觀的「英式砌法」,五花八門的砌磚方法讓小朋友大開眼界,想不到堆砌一面牆也有這麼多學問!

建築材料不斷改良,鋼筋、水泥成為新一代的材料指標,現今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都是利用鋼筋水泥來搭建的,也因為如此,製磚產業在台灣逐漸沒落,大多數的製磚廠都已倒閉,只有些許製磚廠成功轉型,與觀光和文創產業結合製作紅磚相關周邊產品,老師就特地買了一組「迷你紅磚骨牌」讓大家體驗!除此之外,為了讓大家體驗砌磚師父如何將一塊塊磚頭砌成一面堅固的牆,老師準備了餅乾並自製水泥(糖霜),「洗洗手,我們要來蓋房子囉!」假裝成磚頭的餅乾一層一層向上堆,小朋友忍不住吞了吞口水:「這磚塊和水泥都太香了啦!我快忍不住了!」小小砌磚師傅們按耐著想吃的衝動,一步步完成自己的牆面,「我用的是順砌法!」「我要在牆中間開一個洞裝窗戶!」巡視著孩子們的作品,赫然發現,有位小朋友的牆特別矮小,為什麼呢?這位小小砌磚師,嘴角帶著餅乾屑,笑著說:「老師別擔心,我先把不合格的磚塊『處理』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