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5、0322 走出教室-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空軍三重一村(放學窩低年級)】

這次,老師帶小朋友來到一處歷史悠久的地方,是位於三重、臨近淡水河畔的眷村—空軍三重一村。空軍三重一村在日治時期建設了防砲陣地與地下甬道,後國民政府來台,從民國四十三年起,陸續興建的軍人眷舍也以防砲陣地為核心,環繞四周。在民國九十五年,空軍三重一村登錄為歷史建築,是北部地區僅存的防砲眷村,相當具有歷史文化上的重要意義,爾後在民間發起的保存運動下,加上公部門的支持,順利地將全區保留,讓後人得以回味早年眷村獨有的生活空間與文化記憶。

小朋友甫踏入空軍三重一村的入口處,便被鮮紅色的大門吸引,一路上吱吱喳喳地和同學聊著看見的事物,「怎麼都是紅色的門啊?」「門上有貼春聯耶!」「那裡有跳格子!我好想玩!」走著走著,我們到達了第一個目的地—十四號眷舍的「一村故事館」展,小朋友興奮地探索其中的房間,「老師,這是真的鴨子嗎?」原來,這一方小空間呈現的是河岸邊的風景;以前因為此地緊臨淡水河畔,所以居民會將家禽直接養在河邊,也會在沿岸種植農作物,相當的便利。除此之外,此地與當時商業繁榮的艋舺、大稻埕僅有一水之隔,交通往來頻繁,產業間的交流也非常密切喔!參觀完十四號眷舍後,我們前往隔壁的十六號眷舍,展出的是「眷村生活館」,小朋友圓滾滾的眼睛掃瞄著房子裡的擺設,「這個水壺我看過!」「哇!有鋼琴耶!」「這種電話我家以前也有!」再往裡面走,發現牆上掛著好幾支話筒,從話筒另一頭傳出來不同的說話腔調,浴室還設計成小朋友看了為之瘋狂的球池,坐在貼有磁磚的浴缸裡,拿著早期的木製洗衣板、水瓢及巨大的鐵盆和同學玩得不亦樂乎,彷彿回到舊時大家庭鬧哄哄的生活景況。

離開好玩的眷村生活館後,我們來到二十號眷舍欣賞人間國寶李煥章的「新春剪紙藝術特展」,牆上展示許多李爺爺的剪紙作品,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不可置信地一直詢問老師:「這真的是用剪的嗎?」「好厲害喔!」透過欣賞剪紙藝術讓小朋友了解,雖然剪紙只需用到剪刀、刻刀和紙,但透過人的巧手卻可以變化出五花八門的圖案呢!接著,我們來到甬道聲光體驗處,大家紛紛戴上迷彩頭盔,暫時成為一位小小軍人囉!日治時期日軍曾駐紮過三重一村,在此留下了一座存放彈藥集中作為掩體的地下甬道,裡面有狹窄的走道和隔間,還有八個出入口,雖然颱風大雨時總會淹水,但居民小時候都很喜歡在甬道內玩耍、探險,這裡也是小孩躲避大人追打的秘密基地喔!

參觀完好幾棟房子後,小朋友的肚子也咕嚕咕嚕地叫了,我們走到小山坡廣場上,坐在一旁的石椅上吃點心休息。以前,廣場是長滿草的小山坡,孩子們會在這兒玩捉迷藏、泥巴戰和打棒球等,吃完點心的小朋友,亦同過往眷村裡的孩子,呼朋引伴在廣場上自由地奔跑,你抓我、我抓你,玩紅綠燈、鬼抓人……相當盡興!最後,我們來到小朋友肯定會眼睛發亮的十三號眷舍「兒童體驗室」,在這裡,孩子可以學習買食材,然後選一個小廚房開始烹調,做出想像中的美味料理。看著小朋友專注地挑選食材,並和同學討論要做什麼料理,老師覺得大家既可愛又成熟,有的小朋友獨自作業,一手包辦烹飪的整個製作過程,有的小朋友分工合作,你去拿食材,我負責洗切材料,他來顧爐子,配合得天衣無縫!老師還發現,有小朋友只拿了甜甜圈、巧克力,可知這位小朋友很喜愛吃甜甜的食物唷!雖然眷村的歷史文化對於小朋友來說較遙遠,但空軍三重一村內的佈置相當用心,讓小朋友可以在玩的過程中體會過去眷村生活的記憶,到了要離開的時間,大家都依依不捨,真的非常感謝園區人員的努力與維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