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401 昆蟲課-蛇(新生小一)】

昆蟲課還沒開始,小朋友看著老師帶來的飼育箱交頭接耳:「你覺得今天會看什麼昆蟲呢?」「看不出來耶,外面有毛巾蓋住,會是很害羞的昆蟲嗎?」這時,老師告訴小朋友:「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不是昆蟲,是一種細細長長,身體有鱗片的爬蟲類,你們知道是什麼嗎?」「是蛇!」小朋友好厲害,一下就猜對了呢!

「你們知道爬蟲類有哪些動物嗎?」「蛇!」「蜥蜴!」「還有小龜老師!」小朋友很幽默呢!我們今天要來好好認識蛇,小朋友知道哪些跟蛇有關的知識呢?「頭圓圓的蛇沒有毒,但如果蛇的頭是三角形的就有毒。」「我去露營的時候有看過蛇,牠們沒有腳,可是爬得很快。」看來小朋友對蛇都有一點點認識,那小朋友看過蛇吃東西嗎?「沒看過耶!可是蛇是不是可以吃比牠身體大的東西?」沒錯,因為蛇的頭骨構造很特別,它的下顎跟上顎沒有相連,所以可以把嘴巴撐得很開,能吞下比自己大的東西喔!影片中,蛇把一顆很大的蛋吞下後,扭動身體,接著又把蛋殼吐出來,「蛇的身體裡有特殊的肌肉構造,可以把蛋殼壓破,吸取裡面的蛋液後再把蛋殼吐出來喔!」「蛇好厲害耶!牠怎麼知道蛋殼不能吃啊?我以為牠會把蛋殼吞進去慢慢消化。」就是因為蛇身體的特殊構造,讓看似不起眼的小蛇其實是自然界厲害的殺手喔!

課堂上,老師拿出小玉米蛇,小朋友雖然心裡有點害怕,表情很僵硬,還是鼓起勇氣伸出雙手,讓小玉米蛇躺在手上休息,「蛇摸起來是什麼感覺呢?」「冰冰的,摸起來有點滑滑的。」「我覺得牠很可愛,但牠會不會吃我的肉呢?」「別擔心,玉米蛇很溫馴,只要你的手聞起來不像牠的食物,牠都不會攻擊你喔!」「還好,我的手聞起來沒有老鼠的味道!」小朋友安心了,期待下次還能見到不同種類的小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