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1 紙上樂園-青蛙跳呀跳(金華小二)】

中午吃完飯後,距離下午上課還有兩個多小時,就有小朋友忍不住跑來問老師:「今天是上紙上樂園嗎?」老師說:「對啊!」聽到答案後,小朋友便笑咪咪地跑走了,還有小朋友充滿期待地看著老師:「今天要摺什麼?」老師保持一貫的神祕感說道:「等一下上課就知道啦!」

上課時間一到,小朋友坐定位後,老師問:「你們知道青蛙是經過什麼過程,才變成青蛙的樣子呢?」小朋友一開始聽得霧煞煞,不過思考了一下後,好幾位小朋友同時回答:「蝌蚪!」老師又問:「那蝌蚪是怎麼來的呢?」小朋友陷入一陣沉思……。首先,雌蛙和雄蛙交配後,雌蛙會將卵產在水中或水邊,卵經過一段時間後孵出蝌蚪,蝌蚪先長出後腳,再長出前腳變成幼蛙,幼蛙離開水中後,尾巴的養分自行吸收逐漸萎縮,最後幼蛙就成長為成蛙啦!

老師說:「那青蛙在交配時,是雄蛙在雌蛙的上面,還是雌蛙在雄蛙的上面呢?」小朋友的回答聲此起彼落:「雄蛙!」「雌蛙!」老師問:「為什麼會覺得是雄蛙呢?」小朋友說:「因為我覺得就是雄蛙!」「學校老師有說過,但我忘記了。」沒錯喔,雌蛙和雄蛙交配時,是較小隻的雄蛙趴疊在較大隻的雌蛙身上。老師又說:「那在水中生活的蝌蚪是用鰓呼吸,還是用肺呢?」有的小朋友覺得是鰓,有的小朋友覺得是肺,也有小朋友覺得鰓和肺都有用到!既然蝌蚪是在水中生活,那就像大部分的魚一樣是利用鰓喔!長大成為青蛙在陸地上生活後,才是用肺呼吸。

接著進入小朋友最期待的摺紙,今天摺的有蝌蚪、一般的青蛙、神秘隱藏版的跳跳蛙!「老師,我不會摺!」「老師,幫我!」「老師,我看不懂!」這三句話很常出現在課堂上,老師通常會再示範一次,讓小朋友多試幾次,若真的還是無法理解,老師就會親自到小朋友的身邊教學,然後再讓小朋友自己摺一次喔!

最後,終於完成了有十幾個步驟的跳跳蛙,那麼青蛙跳躍PK賽即將開始!「老師!我的青蛙倒頭栽了!」「它不會往前跳耶!」「老師,我的青蛙剛剛這樣跳之後,跑到那裡去了!」小朋友驚訝又興奮地說。經過四堂紙上樂園課的學習後,老師發現有些小朋友已經能跟上老師的摺紙步驟,很棒喔!而有些小朋友雖然還不是很熟練,但都很努力地嘗試,不會輕易就放棄,真的非常優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