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思考小劇場 - 抱怨◇半滿的水杯(新生小二)】

「你們覺得,白板上畫的這杯水,是多還是少呢?」

老師上課前先在白板畫了個裝了半杯水的杯子,課程一開始便詢問孩子的想法。「很少耶!我一口就喝光了!」「很多耶!我拿來洗澡還會有剩。」聽著同儕們幽默的對答,全班不禁哄堂大笑。

從不同的角度看,有人覺得半杯水很多,也有人覺得很少,就像是同個東西,有人覺得很好,也會有覺得不好的人,在這樣的過程中便可能產生「抱怨」。解釋了前言後,老師向小朋友們發起挑戰:「我會演一個一直抱怨的人,你們要嘗試說服我,告訴我眼前這個東西的好處。」

「我!」「我要挑戰!」

第一個小朋友準備一枝粉紅色彩色筆,拿到老師面前時,老師扮演的抱怨者說道:「這枝彩色筆只有一個顏色,一點也不好。」孩子微笑著回覆:「這個粉紅色是我最喜歡的顏色,而且彩色筆不只可以拿來畫畫,還可以當路燈和小船。」另一個小朋友選了單隻拖鞋,抱怨者皺起眉頭:「只有一隻拖鞋,根本不能穿!」主人驕傲地說:「這一隻拖鞋功用可多了!可以當成彈簧,踩著它往上跳,還可以變成飛機玩具呢!」這些看似無用的東西,在孩子的眼中卻樣樣橫生趣味,妙點子無窮!

課堂最後,老師讓孩子分成兩組設計情境。正式演出中,小朋友對於來自他者的「抱怨」,除了說之以理,更多了一層關懷、能站在他人角度著想的同理心;遇到抱怨葡萄太大吃不下的人,孩子這麼說:「原來你覺得葡萄很大,是因為你吃不下。」還有孩子對視著嫌棄水少的人,輕聲說:「原來你覺得水很少,是因為你好幾天沒喝水。」在預想的情境中,孩子隨著設定而自然產生的溫柔,讓老師備感溫暖!當我們開始能理解對方時,便可以陪伴他一起承擔和面對任何情境,也因為有了能夠彼此扶持的愛,進而減少「抱怨」及「摩擦」的產生,希望藉著這樣的學習,大家能懂得體諒,並隨時懷著熱情,以關懷身邊的人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