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6 走出教室-北美館兒藝中心:建築的70%(金華小三、幸安小三、幸安小四)】

一連數日,台北都陰雨綿綿,但非常幸運的,在我們要出去玩的這一天放晴了!升上中年級後,一個月只有一次的出戶外,每一次都十分珍貴呀!「老師,我們今天要去哪裡呀?」「老師,給我提示一下就好!我來猜猜看!」從放學後、搭車回程的路上和午餐時,小朋友總緊跟在老師身後好奇地問著,敵不過大家熱情地詢問,老師便給了些小提示:「我們要去的地方可以欣賞一棟建築被打造的過程、使用一些特別的工具來畫畫、設計、玩遊戲,還可以變裝扮成某一個建築工地的「職人」,實際體驗這個職業的工作內容喲!」小朋友聽完,一個個亮起雙眼,難掩心裡的期待和興奮的心情,轉頭跟著身邊同學吱吱喳喳討論起來了。

一抵達目的地──北美館兒藝中心,小朋友開始有點疑惑。「老師,來這裡不是要很小聲說話嗎?怎麼能玩遊戲呢?」沒錯,你確實說到重點,來到美術館,有些規定需要你我共同遵守,才能維護大家的參觀品質哦!完成報到手續和置物後,一行人走到了我們這回要參觀的獨立展區,入口處清楚可見本次參觀主題─「建築的70%」,有三個主題可參觀:「設計、建造、色彩」,但由於時間不足,我們只以內部的設計和建造為主要參觀項目。門口處擺著一個房屋的立體模型,馬上吸引小朋友前去欣賞。「哇!房子被縮小了耶!連路邊的樹也跟著縮小了!」一邊讚嘆著模型的精巧,一邊往裡頭走去,準備展開「設計」的主題。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大大的辦公桌,傾斜的桌上擺的一大本設計稿,正是北美館的平面圖,小朋友三三兩兩湊在一起翻閱了好幾回,也一邊提出疑問:「這密密麻麻的小格子怎麼畫出來的啊?」還未等到老師回答,馬上就有人在另一頭的長桌上看到擺放著畫出平面圖的專業工具,可以和義工老師索取描圖紙,固定在透光桌上,利用一旁的傢俱板畫出平面圖,不到幾秒時間,長桌位子一下子就坐滿小朋友,準備大展身手!

沒能體驗到平面圖繪圖工具的小朋友也別失望!下一關卡是「立體」的挑戰,看著旁邊的示意圖,拿起一塊塊長短不一的壓克力模型擺放。「跟著它提示的洞卡進去不就好了嗎?」在一旁觀戰的小朋友這麼說道。好不容易完成的小朋友馬上讓位給其他人挑戰。「一點都不簡單!如果你一個地方錯,就要把上面蓋好的拔掉重來耶!」實際執行後,才發現它的不簡單之處,必須來回重複數次,每一個步驟環環相扣,考慮每條線的對應與物體的空間位置,這個遊戲不僅考驗大家的手眼協調,還能培養專注力、耐心與空間感。除了壓克力板,還有積木模型可供嘗試呢!平時在教室裡,樂高和蓋房子的木頭玩具就是大家的最愛,相較壓克力板,積木的模型玩起來簡單、輕鬆許多,大家很快就照提示完成圖形,也開始發揮想像力,蓋起自己的設計。「老師,你看這是我們蓋的房間,這邊是床,旁邊還有書桌哦!」有趣的是,還有小朋友拿著兩塊木頭互相摩擦,搞笑地說自己在生火,真是可愛的想像!除了立體空間,一旁的投影機也能邊看著自己的設計,邊投射出作品呢!

當過設計師之後,實際到工地上工囉!穿上標準裝備:黃背心、工地帽和防滑手套,化身成建築師,準備體驗、參與「建造」的現場。「這邊!這邊需要一個紙箱!」「小心!這邊的紙箱要推下去了!」「沒問題!我來接住!」小手們搬著紙箱磚走來走去、搬上搬下、東補西補。有的人指揮,有的人行動,一來一往的溝通和互相配合,認真思考蓋房子的實際場景和可能發生的狀況。老師在一旁看著,也忍不住跟著換裝進場,捕捉小朋友賣力搬運的模樣!

這次的展覽從平面到立體設計,辦公室裡的專業工具和工地的模擬佈景,體驗建築師工作時的各種情景與可能,讓原先看展覽時單向欣賞的模式,變成雙向的互動,每位小朋友都是構成建築和這個展覽的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