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思考小劇場 - 好話壞話2選1(新生小二)】

「『你要乖、要聽話,爸爸媽媽才會喜歡你。』老師,這句話沒錯啊!為什麼是『地獄版』的話呢?」「孩子,因為這樣是有條件的。」老師蹲下來,眼睛和孩子平視,溫柔地對孩子說:「不論你乖不乖、聽不聽話,老師都喜歡你、愛你。」

今天【思考小劇場】的同理心單元,主題是討論「抱怨」。老師帶來一副很特別的撲克牌──「好話牌」,每張卡片上都有一句鼓勵人的好話和傷害人的壞話,為了讓孩子更容易理解,老師分別將好話及壞話改稱呼為「天堂版」和「地獄版」。介紹「好話牌」之時,老師一面發給每人一張牌,讓大家研究看看,原來有些話足以傷人,有些話可以「換句話說」。

等孩子閱覽完畢「好話牌」上的句子,暖身足夠之後,老師邀請孩子兩兩一組,從他們手中的好話牌選一張,演出兩場短劇──包含同一情境中,傷人的「地獄版」和鼓勵人的「天堂版」。孩子興味盎然地接下挑戰,自主討論、分配角色,同時雀躍著等待上台,期待體驗不同的說話方式帶來的感受。

第一組的情境是工作的時候:白兔不想工作,地獄版的同事大聲地說:「快去工作啦!」白兔撇撇嘴,卻文風不動;來到天堂版,同事第一句話則是關心白兔:「你怎麼了?」白兔於是傷心地向同事傾訴心情不好的原因,同事聽完後溫柔地安慰他。第二組的情境是打掃的時候:灰兔在掃地,地獄版的同學一直嫌他掃不乾淨;天堂版的同學則耐心等待灰兔清掃完畢。第三組的情境是早上起床的時候:地獄版的媽媽對著賴床的棕兔嘶吼:「數到三,不起來就打屁股!」棕兔將自己深埋進棉被中,反抗不想起床;天堂版的媽媽輕聲在棕兔耳邊說:「起床囉!來吃早餐囉!」棕兔立刻開心跳下床,和媽媽享受一段甜蜜的早餐時光!



經過今天的演出,相信小朋友們都親身體驗了說好話和說壞話給人截然不同的感覺。請記得我們有力量在每一個當下做出選擇,希望我們的存在能為週遭的人帶來愛與勇氣,給予他人溫柔而堅定的支持與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