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2&1018、1015&1022 美感體驗-襪子偶小劇場(新生小一、金華小一)】

當老師拿著材料走進教室,小朋友們不禁迫不及待地拋出問題:「今天我們要做什麼呢?要開始做衣服了嗎?」「不是喔,我們今天要利用我們每天都會穿的東西來做一個好玩的玩具!」「每天都穿的東西?所以是衣服嗎?」「我知道!是內褲啦!」「我覺得是襪子!」沒錯,我們今天就要來利用襪子製作手偶喔!「什麼?!襪子?!有沒有洗啊?」哎喲,並不是穿在你腳上的,這次當然要用新的襪子啦!

老師發下襪子後,請小朋友將襪子套在手上,自己決定手偶頭部的位置,然後運用不織布剪成嘴巴、耳朵等各種身體部位,最後再黏上眼睛,就大功告成了!「我要做一隻小兔子,所以要剪長長的耳朵!」「我的是貓咪,牠有粉紅色的鬍子喔!」小朋友盡情地發揮創意與巧思,將原本平凡的襪子,變成各式各樣的動物及怪獸。「我不知道我做的這個是什麼耶,它有爆炸頭,可是頭髮又可以往下變成鬍子,還有大嘴巴,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怪獸,到底是什麼呢?」一位小朋友看了看手中的襪子,一臉煩惱,在他旁邊的同學聽了之後,跟這位小朋友說:「我知道!這是大嘴巴老公公!」「原來如此啊!」解決煩惱的小朋友立刻帶著大嘴巴老公公四處向同學們表演展示,原先定位不明的手偶在孩子的突發奇想裡,躍升成為一位活潑的老公公!

襪子偶完成後,老師讓小朋友分成四組,請小朋友利用各自的襪子偶排演戲劇,小朋友很興奮地圍在一起構想表演的主題,「我們要演貓咪跟兔子去買菜的故事,其他動物是老闆。」女生組的故事頗為溫馨,貓咪跟兔子買好菜之後就一塊手牽手去上學。「我們是……我也不知道耶,就是每個動物追來追去,然後大家都被吃掉了!」男生組的故事只有一個重點,就是「追來追去」。究竟大家的劇本能不能順利在台上呈現呢?老師看著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結果,對大家的其思妙想感到有些擔心。 

表演時間,老師將小朋友分成兩組,利用繪本《我好壞好壞》跟《千萬不要告訴別人》讓小朋友即興演出。第一個上場的是《我好壞好壞》組;第一隻動物大怪獸轉頭跟另一隻大怪獸說:「我好壞好壞,我有尖尖的牙齒,你要聽我的話,不然我要把你吃掉!」第二隻小怪獸回答:「你才要聽我的話!我很會尖叫喔!」然後轉頭跟第三隻噴火龍說:「我好壞好壞,我會大聲尖叫,你要聽我的話,不然我就要叫了喔!」於是,怪獸們輪流跟其他怪獸說:「我好壞好壞,你要聽我的話喔!」直到最後一隻小怪獸:「我好壞好壞,你要聽我的話喔,不然我就……我就什麼啊?」忘詞的小怪獸很是害羞,而台下的觀眾倒是捧場,給台上的怪獸們熱情的掌聲。 

第二個上場的《千萬不要告訴別人》組,成員排成一排,緊張地手足無措,「別擔心,你們只有一句台詞,只有大嘴巴老公公的台詞比較多啦!」小動物們排成一列,大嘴巴老公公跟第一隻小動物說:「我跟你說一個秘密,你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喔!」第一隻小動物跟第二隻小動物說:「你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喔!」依次傳下去,直到這句話又傳到老公公耳朵:「哎呀,這不是我說過的話嗎?怎麼又傳到我這裡了啊?!」故事總算圓滿落幕,大家都對這個充滿喜感的大嘴巴老公公印象深刻,老公公率性自然的表演特別傑出喔!

透過這堂課,小朋友才發現,原來我們每天穿的襪子透過一些小步驟,也可以變成這麼好玩的道具,還有哪些日常用品也是可以「變身」的呢?下一堂課,我們將要利用另一種日常用品大變身,究竟可以怎樣翻轉玩創意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